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新一轮养殖开始 鱼苗销售迎旺季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4-03-21 10:15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鱼苗场工作人员在观察鱼苗。.jpg
鱼苗场工作人员在观察鱼苗。


  佛山日报讯 记者任家文摄影报道:春江水暖,新的一轮水产养殖又开始了。今年的行情会有什么变化呢,日前,记者到更合版村的一个鱼苗场了解情况。

  日前,记者来到高明更合镇版村的洽源鱼苗场。这里群山环绕,水源丰富。10多个工人正在塘边仔细入数清点鱼苗。当天出的是鳊鱼苗,工人用白瓷碟来分鱼,每5条一手,数够100手就装一袋。工人们说,鱼苗场从开春以来就忙个不停,清明前后出货量最大。这个鱼苗场主要是生产鱼粒和鱼格,鱼粒是指生长了20多天,有两三厘米长的小鱼苗,鱼格就已经接近手掌长了。

  鱼苗场技术员崔先生说,鱼苗场有鲩鱼、罗非、鲫鱼、大头、鳊鱼、黑鲩,一年到头都出苗,开春就是旺季。当天出的鳊鱼苗生长了两个多月,出货量最多的是鲩鱼苗,每年销售规格鲩、公分鲩大约有60万斤。

  现场,几辆货车已经在等装鱼了。工人在鱼苗袋打了氧气后,鱼苗可以存活三四天,够时间运到全国大部分地方。

  高明有水产养殖塘近10万亩,水产品总产量9.8万吨,总产值23.24亿元。去年,高质水产养殖中只有饲料鳜、笋壳鱼、罗氏虾卖得好价钱。今年以来,国际鱼粉、玉米等价格下行,令鱼料价格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而高明区的鱼塘改造提升已达15700多亩,2024年还将有22000亩的改造目标,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确保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2024年初,高明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水产养殖户信心大增。

  区水产部门提醒,新一季的高质水产养殖,养殖户要特别留意鱼苗品质的把控,尽量选择生长期短、抗性强、耗料低的品种,降低养殖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