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南庄镇贺丰村改造提升人居环境和村级工业园,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4-03-12 09:59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盘活土地资源 村民幸福满满

贺丰村内的湾区智造港(贺丰园)一期已建设完工。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黄佳慧摄.jpg
贺丰村内的湾区智造港(贺丰园)一期已建设完工。/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黄佳慧摄



  “去年开始,村内的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一出家门口,就能看到漂亮的凉亭和绿意盎然的公园,曾经的荒地如今已焕然一新,我们住在这里也感到格外开心和满足。”谈起南庄镇贺丰村发生的变化,村民梁叔赞不绝口。

  梁叔口中的变化,源自于贺丰村对人居环境和村级工业园的改造提升。近年来,贺丰村以人居环境为抓手,以点带面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同时,建设南庄镇首个以公资参与的“工改工”项目,带动人居环境提升,增加村民收益。

  利用好闲置地 建成村心公园

  城中村改造的成效,最直观的便是人居环境的变化。去年以来,贺丰村对明渠改暗渠、荒地硬底化、生态公园建设多点发力,获评2023年佛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优秀村(社区),入选2023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单位名单。

  如今,走进贺丰村,整洁的道路、新建设的河涌护栏、凉亭、公园随处可见。

  贺丰村以闲置地为突破点,开展“村心公园”“小公园”“文化公园”建设。例如,南街村小公园占地约600平方米,该公园在改造前是村民眼中的闲置荒草地、蚊虫孳生地。经改造后,场地平整硬底化,又增设游乐设施和凉亭,成为村民群众休闲好去处。

  在农村“四小园”小生态板块建设方面,贺丰村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分别在村头、威东、荣星村小组开展“四小园”规划建设,项目总占地约71亩,总投资约230万元,包括合理布局菜园、优化灌溉设施及提升鱼塘等。

  “这块以前是长草的烂地,有人拿来摆放杂物,现在把闲置地规整利用起来,干净整洁又顺眼。”看着改造后的荒地,村民梁叔说,他还指着旁边的河涌介绍,这一路过去的这条河涌以前是花基,现在都改成护城河,新栽种了很多树苗。

  除了因地制宜利用好闲置地,贺丰村还多点着力做好美丽乡村建设。例如南街村环境提升整治项目,提升贺丰大道南街段沿线旧房外立面、增设人行通道,建设公交停车亭方便群众,增加“一村一品”和精神文明元素;建设文化公园,将理教村小组一块闲置地以及贺丰涌理教段进行提升,建成一个乡村公园,并融入本村人文历史、红色基因、风俗传统等元素,建立具绿色宜人和教理育人相结合的休闲空间和学习基地;进行威伍村环境提升整治项目,新建停车位、新型篮球场等。

  推动工业上楼 打造制造高地

  南庄镇拥有着禅城区最大的产业空间,近年来不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从“南庄制造”向“南庄智造”的蝶变,南庄镇湾区智造港就是其中重要一环。

  贺丰园作为南庄镇湾区智造港子园区之一,是南庄镇首个以公资参与的“工改工”项目,项目位于贺丰大道与旧樵乐路交汇处,总占地面积约93亩,由镇公有企业投资约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通过租赁村集体土地进行建设和运营。

  园区主要采取政府主导、公资为主、村企参与;坚持利益共享、多方共赢,争取群众支持;因园施策、分期实施、逐个推进等三种工作方法建设。

  项目建设至今,“工改工”取得较大突破,有效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上楼”,全力打造制造高地。目前,湾区智造港(贺丰园)已建成工业载体4.1万平方米,在建载体约3万平方米,同时项目已引进如广晟氢能(佛山)有限公司、广东源稀科技有限公司等优质智造产业,为加快建设“强中心、高品质”的禅西智造新城提供坚实的载体支撑。

  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将分为三期进行建设,目前一期已建设完成,企业入驻率过半,二期工程建设在如火如荼进行。整个园区将会建设8栋多层标准工业厂房、1所幼儿园以及配套的商业载体、公寓等。

  “这片原来都是低矮厂房,现在都重新建设起来,未来二期工程的商业载体完工后,相信也会为周边居民带来便利和人气。”项目方相关负责人说。而从工业楼往外看,能看见不远处有一所色彩鲜艳、富有设计感的建筑,这是工业园配套建设的幼儿园,目前已经开始招生,员工及村民的孩子入园都会有优惠。

  目前,湾区智造港(贺丰园)已被纳入城市更新范围,通过对低矮、残旧的旧厂房进行连片开发,打造现代优质居住社区,加速城市化进程。对此,项目方提到,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园区在招商时严把环保关,确保周边居民的良好生活体验。

  园区还通过对工业区的连片改造,有效盘活土地资源,提升土地利用价值,贺丰村集体年租金收入明显提高,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质的提升。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