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三水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4-02-18 11:58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下好改革先手棋 鼓起村民钱袋子

中灶村鱼塘岸基正在提升改造。.jpg
中灶村鱼塘岸基正在提升改造。/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吕小洁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吕小洁报道:春节将至,2月5日,三水区白坭镇富景社区中灶村322位村民迎来了一份格外丰厚的“年终奖”:村里的公告栏贴出年终分红通知,2023年共可分红112.7万元,比2022年增长了近一倍。

  “这是近10年来全村分红最多的一年。”中灶村村民小组长徐柱勋说。2023年,该村可分配收益达136.67万元,经核算、表决等流程,村里决定拿出112.7万元用于分红,全村85户共322名村民每人可分得3500元。

  村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年多前,三水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的农村集体“三资”(资源、资产、资金)管理服务改革,其创新性打造出“线下整合、网上竞投、分期交地”的新型土地集约流转模式。

  正是在这一模式下,去年白坭镇中灶村和下灶村两个自然村,以“跨村集约、分期交付”的形式,联手拿出445.3亩连片土地,与上海太和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姻”,实现了从土地整合到价值提升的嬗变。

  根据合约,该公司将在这片土地上打造一个以“现代农业+观光研学”为特色的农旅项目,赋能当地乡村振兴。

  徐柱勋介绍,在此次合作中共拿出380亩鱼塘和耕地的中灶村,第一年便获得了约70万元的租金收入。

  得益于改革的有力推进,三水区许多村子和中灶村一样享受到了发展红利。

  据统计,2023年,三水区共完成农村土地集约化流转1.2万亩,吸引了一大批优质项目进驻。全区农村集体年总收入预计将达约11.5亿元,创历年新高。

  乡村要持续全面振兴,产业振兴尤为关键。前不久,中央一号文件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出若干意见。其中,对“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有明确指引。

  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永坤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改革,三水大胆探索新型土地集约流转模式,促进现代产业发展,正是对这一精神的生动实践。

  自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开展以来,三水推出清产核资等10多项改革关键举措,为全市提供了标准和示范,更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描绘出产业兴旺、富民强村的新图景。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