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三水区云东海街道 六箭齐发打造“佛山北向战新产业新样本”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4-02-07 10:19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2023年12月30日,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项目所有建筑全面封顶。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赖基润摄.jpg

  2月6日,三水区云东海街道2023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在2023年,云东海交出了一张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全年累计引进24个产业项目,其中14个为战新产业项目,其计划投资额占投资总额的超八成;13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50.04%;“云海荷乡”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雏形显现,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作为佛山北向战略主阵地、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云东海始终备受关注、深受期待。在2024年,云东海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在总结表彰大会上,云东海给出了响亮的答案:今年,云东海将坚定不移落实佛山北向战略,奋力把云东海打造成“佛山北向战新产业新样本、广州都市圈城乡融合新标杆、粤港澳大湾区生态魅力新名片”。

  以“两园一谷”构建镇域经济新格局

  在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一栋栋崭新的大楼正拔地而起。该园区已经加速建设或建成科创中心、公共服务中心、邻里中心等多功能园区配套,累计签约医药健康相关项目11个,总投资额超250亿元。而在云东海智造谷,台一精工、虹霸智能等多个项目也加速建设,创新产业制造基地不断成形。

  一个个产业项目热火朝天抓建设、促生产的场面,勾勒出云东海街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图景。

  过去一年,云东海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全年共引进铂德、必硕等项目24个,其中引进战新产业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约53亿元,占比约82%。13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50.04%。

  其中,佛高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聚焦通信和网络设备、物联网等累计引进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额超100亿元;云东海智造谷累计引入14个高端智能智造等产业项目,总投资超75亿元;茂名高州·佛山三水产业合作园已引进7个项目。中南高科应用智谷、蓝湾云计算、新城小学、新城医院等4个项目先后登上佛山市重点项目建设红榜。

  “越来越多的要素资源、政策倾斜向云东海汇聚,这也要我们思考如何用特色焕发活力,将优势转成胜势。”云东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勇海表示,未来既要项目为王招大商,储备、引进一批优质项目资源,又要积极引进科技型创新型的初创企业、小微企业,思考如何用特色焕发活力,将优势转成胜势。

  具体而言,云东海将以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佛高区云东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云东海智造谷“两园一谷”为核心,深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高标准做好园区规划。同时,推进云东海智造谷邻里中心、两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此外,云东海将瞄准战新产业和优势主导产业,创新以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联合招商,全力引进一批龙头项目、关键项目、专精特新优质项目。

  三大功能区推动“百千万工程”

  走进杨梅福田村,一片片波斯菊花海在春风中摇曳,吸引一波又一波的市民前来体验田园风情;而在几公里开外的石湖洲村邓培故居,迎来无数党员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在伏户村小明星艺术馆内,不时有动人粤曲传出,袅袅乡音在村中久久回荡。

  这些都是云东海街道以头号力度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的生动缩影。去年以来,云东海打造以“一湖三园三村”为布局的“云海荷乡”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乡村发展劲头十足,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

  目前,福田农旅文示范街区初步成型;石湖洲市级示范村建设项目库完成并经市级验收;上九村沙头大会堂活化升级工程已基本竣工。去年12月,杨梅村和石湖洲村成功入选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村名单。在“百千万工程”开局之年,云东海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新的一年,立足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重大命题,云东海要如何作答?

  云东海街道办事处主任邓颖娟表示,云东海将按照TOD新城中心片、湿地公园环湖片和森林公园三个功能区,分别打造新城核心区、运动活力区、康养医美区,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三水城市会客厅。

  在城乡融合方面,云东海推进“一村一主题”典型村建设,以湿地公园为阵地推进“云海荷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片建设,努力将该片区打造成乡村建设生态宜居和美、产业融合发展、集体经济转型、文明善治乡风、高品质公共服务的三水“门面担当”。

  “健康+运动”驶入高品位文化赛道

  近日,位于云东海街道的宝月堂正式开馆。宝月堂是佛山现存唯一留有六祖慧能踪迹的文物古迹,也是三水现存年代最久远的文物古迹之一,至今已有千年。随着宝月堂开馆,这里将向世人生动讲述六祖和三水的故事。

  乡见之创艺园红头巾展览馆也于近日对外开放。该展馆分为8个展区,以图文、多媒体互动等形式再现了三水“红头巾”这段独有的历史。

  如今,在云东海,越来越多的文化新阵地正成为市民的好去处。目前,云东海累计引入乡宿、乡游、乡食、乡娱等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18个,投资总额超10亿元。其中,How Are You音乐营地、福田味道、风光书院等项目均已开门迎客,云东海还打造了荷文化品牌,成立文旅餐饮联盟、打造荷花宴、举办“荷你”系列市集活动。

  新的一年,云东海将以福田农旅文示范街区为关键点打造环湖生态体验区,以石湖洲邓培故居为中心点打造红色活力示范区,以伏户小明星艺术馆为辐射点打造非遗传承区,聚力将人气转化为财气。

  刘勇海说,云东海街道将继续挖掘非遗项目,大力培育发展荷文化、健康运动文化、户外休闲文化等创新文化,更好地为云东海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化基因和精神之力。

  去年,云东海成功举办首届佛山和美乡村文化节、森林公园旅游文化周、新春徒步大会、广东万里碧道·佛山三水云东海铁人三项赛、首届云东海篮球超级联赛等具有云东海特色的品牌活动,点亮辖区“八小时”文娱活动空间。其中,首届佛山和美乡村文化节更是吸引超5000万人次网友关注。

  对此,云东海今年计划引进体育运动机构,策划各类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打造环湖全民健身圈,全面展现云东海城市宜业宜居“生态+体育”魅力。同时,发挥区文化中心、荷花世界片区文创产业集聚优势,谋划打造荷畔音乐厅、荷风帐篷露营等文旅活动,点亮城市夜间经济。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