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三水区代表、委员热议制造业当家、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话题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4-02-01 09:22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位于三水区西南街道北江社区的北江凤凰公园风景如画。.jpg
位于三水区西南街道北江社区的北江凤凰公园风景如画。

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打理优质小番茄。.jpg
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打理优质小番茄。

2023年10月5日晚,第十七届佛山“西甲”足球联赛总决赛之夜,现场球迷观赛热情高涨。.jpg
2023年10月5日晚,第十七届佛山“西甲”足球联赛总决赛之夜,现场球迷观赛热情高涨。

三水区云东海街道杨梅村委福田村一家音乐营地内,湿地美景尽在眼前,既充满乡村野趣,又不乏小资情调。.jpg
三水区云东海街道杨梅村委福田村一家音乐营地内,湿地美景尽在眼前,既充满乡村野趣,又不乏小资情调。


  潮涌三江,奋楫扬帆!当前,三水抢抓佛山北向战略机遇,落实“百千万工程”,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新的一年,三水将如何乘着佛北战略春风,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1月31日,在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三水区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全面落实制造业当家、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等八大方面重点工作,挂出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作战图”,全力推动三水勇当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三水实践精彩篇章!

  在区人大分组审议、区政协分组讨论中,代表、委员们纷纷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令人振奋,将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为三水发展贡献力量。

      战新产业开新局 构筑新质生产力

  去年以来,三水抢抓佛山实施北向战略机遇,推动招商引资总额突破800亿元,产业向“新”创下6个“历史新高”,铺就一张战新产业版图。新的一年,三水将持续全面落实制造业当家,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重大战略机遇下,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企业家对三水战新产业的发展趋势充满信心,并积极为三水夯实制造业当家根基建言献策。

  “三水医药健康产业一定能发展壮大!”广东医谷产业园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谢嘉生表示,作为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引入的首个超百亿项目,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项目已逐渐将工作重心从园区建设转移到招商和园区运营等,推动资源对接,助力三水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发展。

  建设大平台,才能承载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报告提出,以3.0新型园区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全方位塑造园区主题鲜明、强配套、低成本三大优势。针对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等多个园区,报告还分别列出了主要的建设任务。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快,配套越来越完善!”区人大代表、广东天元汇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辉点赞道,在此前的参观调研中,他对多个园区正在规划建设的邻里中心等生活配套充满期待,建议政府持续完善园区的生活、娱乐配套建设,“让员工在工作之外,生活更便利、娱乐方式更丰富,才更有助于企业留住人”。

  立足于不断完善的产业载体,三水将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报告指出,强化“一园区一主题”产业链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全力攻坚龙头链主项目,着力引进高成长性项目。以土地连片、熟地供应为目标,精准推进一批用地收储整备。

  “产业就是园区发展的基础。”区政协委员、浙江传化化学集团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副总经理蒋水虎表示,传化新型功能化学品项目落户大塘新材料产业园以来,推动一期项目顺利建设,也见证园区的快速发展。他建议,在完善园区配套的同时,也要加速推进园区招商引资,推动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最终为园区发展赋能。

  引进一批优质战新产业项目,离不开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报告提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滚动更新“益晒你”行动方案,全覆盖建立园区“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完善园区审批、金融、法律等一站式服务。

  在区人大代表、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仇健申看来,在佛山北向战略下,政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推动更多战新产业项目在三水集聚发展。他建议,政府要在项目建设、验收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并通过出台扶持政策等,为企业发展助力。

  壮大战新产业集群,要坚持创新驱动。报告提出,以科技创新加快构筑新质生产力。其中在提升企业研发水平方面,三水将促进“四链”深度融合,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高技术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力争高企存量突破8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00家。

  此外,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报告还提出增强区文化中心综合服务功能、加大第三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实施融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升电商服务本土制造业能力等工作目标和部署,将进一步提升三水现代服务业水平。

  落实“百千万工程” 奏响发展协奏曲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三水,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顽疾”长期存在,表现为北部三镇发展速度较慢,屈居全区镇域经济的第二梯队。

  过去一年,三水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其中,芦苞、大塘两镇2023年经济总量突破百亿,白坭镇及江根村、石湖州村等10村(社区)入选全省首批“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创建名单。

  今年,三水进一步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在区政协分组讨论、区人大分组审议中,如何将落实“百千万工程”的三水文章写出彩,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关键在镇街。区政府工作报告在“全面提升镇域经济”方面着墨颇多,分别结合全区七镇(街道)实际,明确了新一年的发展定位,助力激活“镇能量”,以发展谋求三水全域的协调与动态平衡。

  具体到西南街道,报告提出,支持西南街道老城新区提质扩容,发展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大宗商品交易,推动“南水都·北科创”及泛家居产业链拓展延伸。

  “区政府工作报告坚定了西南的发展方向。”区人大代表、西南街道办事处主任徐仲辉表示,西南街道作为三水中心城区,在新的一年将紧抓佛山北向战略重大机遇,巩固第二产业“基石”,全力推动第三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打造3.0新型园区,持续培育壮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争创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全力以赴建设千亿水都、千亿街道。

  城镇是带动乡村发展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引擎,乡村是支撑城镇发展的基础。

  去年,随着“百千万工程”的实施,三水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对此,区人大代表、云东海街道杨梅村委会副主任徐耀忠感受深刻:“现在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人居环境、村民收入等。”他介绍,杨梅村2023年村集体收入超过2400万元,较上一年增加了600万元左右,入选了广东“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名单。

  今年,三水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落实“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并从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三大方面,进行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徐耀忠表示,接下来,杨梅村将落实区政府工作报告具体要求,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为抓手,盘活闲置资产,坚持农旅文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今年,三水将加快建设4大省级园区,全力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区人大代表、广东劲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雯雯认为,发展现代农业,三水具有自然条件、产业链完善等优势。她建议,三水通过政策引导和产业扶持,加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挥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结合乡村特色进行深度挖掘,打响农旅产业品牌,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挖掘一条新通路,持续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报告还对今年提升帮扶协作水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三水将深化完善对口帮扶机制,推进“村企共建、村村结对”合作取得新成效。加大茂名高州·佛山三水产业合作园招商力度,打造全省“反向飞地”标杆。

  优化城市服务供给 焕发宜居宜业宜游新魅力

  如何更好增进民生福祉?透过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答案呼之欲出:进入2024年,三水将在扩大有效需求、实施绿美三水行动,以及改善民生等方面久久为功,焕发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新魅力。

  消费、投资、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前,国内正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三水正以佛山北向战略为牵引,多措并举促消费,为全力拼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蓄新势能。

  报告提出,在推动消费扩容升级方面,三水将实施限上批零住餐业增长计划,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00家以上。力促天聚广场、银河广场、宏创广场开张。完成云秀山片区升级改造,推动筷子街建成运营,丰富发展老城区夜经济集聚区。做强开渔节、啤酒节、非遗美食节等超级IP。以及推动国家级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10个重点项目建设等。

  以上一系列项目全部投用后,将有望给三水消费体验带来质的提升,有助于三水不断创新消费产品,并以新消费为牵引驱动扩大内需,进而拉动生产。

  对此,徐仲辉建议,要把握佛山北向战略重大机遇,加强大塱山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与北江科技城联动,打造科技创新服务集聚区;大力建设董营TOD,打造“互联网+”城市产业集群。此外,要把握佛山北向重大战略机遇,利用好三水港、三水西货场等的储备土地,重点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搭建具有一定体量、集聚大宗商品交易销售、结算等高值环节的集散中心。

  此外,推进绿美三水行动,是打造魅力“湾区之源”的关键所在。报告提出,三水将开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厚植绿色生态底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行动。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方面,报告同样提出,要在推动教育医疗优质均衡发展、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织密社会民生保障,以及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领域发力。

  如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方面,报告提出,持续扩大佛山“西甲”影响力、知名度,打造湾区共建、全国共享的群众足球文化品牌。

  对此,区政协文教体卫专委会副主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晓燕建议,去年以来,淄博、哈尔滨等地相继出圈,呈现出文旅消费“大跨度奔赴、深度参与、沉浸式体验的趋势”,三水作为佛山“西甲”发源地,要以足球为媒,深度发掘并培育本地有特色的消费项目。今年,三水要在“足球+文旅”上发力,将赛事与周边的筷子街、江边仓、啤酒节等密切联动,甚至打造覆盖全佛山的文旅线路,把佛山“西甲”打造成一个全链条的文旅IP。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