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高明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4-01-09 10:42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报道:近日,中共佛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2023年以来,高明区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部署,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等举措落实到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意见》要求,以“强村”和“富民”协调发展为目标,推进城乡要素高效流动和配置,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集体和成员收益普遍提高。

  2023年,高明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在产业融合发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等多项工作上持续发力,集中力量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

  高明区石洲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志源介绍,该村推动农业产业从单一产业向一、三产融合转变,农耕体验、休闲露营等项目一经推出就广受欢迎。同时,创新实施村经联社实体化运营,在村经联社下一层级成立子公司,通过产业规划、人才引进等组合拳,为更好实现产业振兴、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注入新动能。他表示,《意见》将进一步指引石洲村继续做好农文旅大文章,拓展更多新业态新场景。

  “《意见》提到‘土地整合集约发展’,我认为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更合镇白洞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贤斌说,该村通过与区国资部门、更合镇合作成立佛山市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将村中的茶园集约经营,成功让白洞茶走上品牌化、规模化的道路。整合土地资源、盘活闲置茶园将是白洞村未来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此外,《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的工作方案》也同步印发,提出以此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高明于2023年建成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建成全区农村集体资产“数字云图”。截至2023年底,全区完成市平台交易322宗,总溢价率达12.38%。今年,高明将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持续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盘活更多农村集体资产,助力全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