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南海区狮山镇高边社区:古村活化 保护发展两相宜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3-12-15 08:44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6915640_wangs_1702555269929_s.jpg
位于狮山镇高边社区璜溪村的明清古屋群保护完好,为村落增添了古韵。

  古村新韵,文脉悠悠。行走在南海区狮山镇高边社区的璜溪村,仿佛走进一幅朦胧的山水画,唤醒乡愁记忆。

  高边社区辖下5个自然村、7个经济社。随着广东省委吹响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号角,高边社区以璜溪村为试点推动古村活化,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创建工作,打造一批具有“一村一景观、一社一特色”的特色精品村和美丽宜居村。不久前,高边社区入选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


  统筹规划 布局乡村建设


  走进狮山镇高边社区的璜溪村,每一座建筑都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穿过炮楼,一条护村河蜿蜒流淌,右边分布一片明清古屋群,共分成11条巷,每条巷里有十多间镬耳屋,构成典型的“算盘”结构。

  璜溪村集岭南广府古民居建筑之大成,堪称“岭南古建筑博物馆”。“我们这条古村保留着70%以上的明清建筑,我很喜欢通过讲村史,让游客了解璜溪村,爱上璜溪村。”时近中午,刚完成导赏讲解的璜溪村导赏员四姨,乐此不疲地在巷道里与村民热情交谈。

  在高边社区六溪村村口,投入330万元建设的六溪耕读文化公园映入眼帘,占地过万平方米的公园,各式花草树木合理布局,池塘上修建了仿古石桥,面貌焕然一新。公园建有体育功能区、儿童游乐休闲戏水区、妇女广场舞区等,是村民的休闲好去处,成为了高边社区乡村振兴的一大亮点。

  “现在村里环境好多了,平时我们在这里健身运动、下棋娱乐。”坐在公园大树下的村民雄叔乐呵呵地说。

  看着如今村中美景,高边社区党委书记高富昌感慨,“当年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三清三拆时,好多人都反对,但我们顶着压力,一张蓝图绘到底,换来了今天的社区环境大提升。”

  据四姨回忆,以前的璜溪村,由于多数村民移居海外,村内逐渐变得人烟稀少,古巷内杂草丛生,部分房屋也因年久失修几近坍塌。

  2019年7月,高边社区出台《高边社区关于全面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扶持方案》,由社区带头,各经济社为基本单元,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中环境和提升村容村貌。

  4年多来,高边社区始终强化党建引领,统筹规划乡村布局,发动党员群众自觉参与乡村建设,使村民从思想上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巨大转变,社区整体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自觉维护村内环境,并以此为豪。

  “村里的可喜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以前是社区推动各经济社去改,现在变成各经济社比学赶超。”高富昌说。


  文化赋能 丰富乡村业态


  古村落如何焕发生机,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走在璜溪村古朴的巷道,您会发现古宅里藏了不少新式咖啡店、私房菜馆。它们丰富了乡村业态,也完善了产业配套。

  正午饭点,一家名为“无忧茶舍”的私房菜馆里,食客在享受美食。这是首家进驻璜溪村的新业态餐厅,其古典中式园林环境,吸引了不少人光顾。投资人亮哥说,当初就是看中了璜溪村古朴清雅的环境,给人带来清新的用餐体验。

  坐落在仁厚里2号的“漫咖”,主打当下年轻人钟爱的简餐、咖啡和茶饮。端坐于落地玻璃窗前,一边欣赏户外景色,一边品尝美食,别有一番滋味。店员姗姗介绍,周末游客人流量大,一天的咖啡销量在60杯左右。

  12月4日,南海区文艺家驻村计划启动仪式在璜溪村容雅文化艺术馆举行。馆长李旭东介绍,今年以来,容雅文化艺术馆举办了文化集市、艺术展览、亲子研学等活动。下一步还将在璜溪村引入粤剧传习所,以“艺术+”为古村落赋能。

  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高边社区对璜溪村进行古村活化:建起了精致的“四小园”,用作写生基地、艺术展馆;炮楼、古祠堂变身成为村史馆、咏春学堂。在“艺术+”和新业态的加持下,璜溪“古村经济”逐渐绽放,越来越多村民回村创业,丰富多元的文化体验为市民打造了周末出游好去处。

  高边社区党委书记高富昌表示,接下来,高边社区将全面夯实“仁信高边、古村新韵”品牌的打造,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实现“党建强、产业旺、文化兴、全域美”的乡村振兴古村落活化型示范村建设目标。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