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禅南牵手 共筑未来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3-11-17 10:49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五大工程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向着佛山城市中心新图景奋进


6655397_fush_1700138128368_b.jpg
俯瞰禅城区文华公园。/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符诗贺摄

6655360_fush_1700138093118_b.jpg
俯瞰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千灯湖金融高新区。 /部门供图


  每个城市都需要一颗强大的“芯”,正如曼哈顿之于纽约、新宿之于东京、中环之于香港,它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更象征着一个城市的凝聚力与影响力。

  十一月的广东虽有几分寒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两个重要的行政区——禅城区和南海区,却再次迎来了温暖的拥抱:两区将携手打造一个能够聚集高端人才、服务和消费,具有更加强大辐射带动能力的佛山城市中心。

  11月15日,禅城区-南海区推进区域合作发展座谈会举行,双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产业协同发展、区域规划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治理互融互进、公共服务一体化五大工程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为佛山肩负起新的使命和担当。

  未来城市发展,拼的是“城市圈”。所谓“聚集”,同也、会也,更是成也、就也。禅南合作,相向而行,打掉边界,焕发活力,要各美其美,更要美美与共。

  承载历史开拓未来的全新合作之路

  禅南合作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和渊源。翻开历史长卷,无论是区域连接上还是功能角色上,禅南都是一个整体。

  明清时期,禅城为佛山镇,是南海县的一部分。彼时水路佛山涌、佛山水道,陆路省佛通衢,紧密连接广佛,货物的流通中转成就了佛山中国“四大名镇”“天下四大聚”的美名。

  时至今日,禅城区和南海区也是不分彼此、合作紧密。

  2010年,借广佛同城东风,一条地铁广佛线将禅城区和南海区紧密相连,城市价值迎来大爆发。2013年,禅城区与南海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季华路快速化改造、魁奇路东延线相继完工,禅南抱团,加速融入广佛同城。2014年,禅城区、南海区、三水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进佛山高新区核心园区建设。同年6月,禅城区、南海区、高明区签订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优化整合各区文旅资源,助力佛山赢得“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典范城市”称号。

  当前,首批50个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名单正在公示,禅城区、南海区与广州荔湾区创新“两市三区”同城融合体制机制成功入选。禅南合作再添发展里程碑。

  在深厚的合作基础上,此次禅南合作,是禅城区、南海区在新的发展阶段和新的发展格局下,主题更加鲜明、目光更加聚焦、使命更加重大的新一轮合作,未来值得期待。

  事实上,此次禅南深度合作也是双方的需要。从产业发展层面来看,禅城区致力于发展佛山现代保险产业集聚区,集聚全市超七成的保险机构,而南海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持续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投融服务。两地的深度合作,将在金融保险产业发展上相互借力、融合,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优化产业生态,协同打造优质产业集群,共同构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

  从文化旅游层面上,禅城区内的祖庙、梁园、岭南天地等大批内涵丰富的历史文物建筑已成为这座城市传统文化的代表,南海3.0版的千灯湖中央活力区则朝着集“商务+科创+生活+产业”于一体的CAZ升级进阶,不断刷新颜值。两者的结合,古韵和今风交相辉映,颜值与气质相得益彰,将打开城市发展崭新格局。

  还有交通堵点、城市管理难点等,让圈内要素资源在同一个区域内自由流动与合理配置,也是禅南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点。

  禅南的新一轮合作,将发挥地区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统筹布局各种要素,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城市的价值以及城市对人才和资源的感召力,进而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携手打造辐射带动能力更强的城市中心

  区域协调发展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放眼全国,城市内部的跨区合作日益密切。

  在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和相城区合作共建苏相合作区,通过打破传统行政边界,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的经济开放运营模式。在杭州,萧山区与滨江区推动“萧滨一体化”,形成区域分工协作、要素互联互通的产业发展共同体。在广州,黄埔区与南沙区签署关于推动双区协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九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在新起点上,广东省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对区域间的融合发展有了新的要求和目标任务。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重构优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其中,向中要重点发展带动型经济,打造创新中心强核。

  向中,禅城与南海是“中心”的“中心”,被寄予厚望。在这里,佛山国家高新区、三龙湾科技城、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千灯湖金融高新区、环文华公园创新活力区等大平台方兴未艾,为创新中心强核带来强大支撑,两区加强合作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佛山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佛山要高质量、高效率地推动GDP从万亿迈向两万亿甚至三万亿,就必须加快实现从镇域、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跨越,也亟需打造一个能够聚集高端人才、服务和消费,具有更加强大辐射带动能力的城市中心,这也是禅南合作最需要为佛山肩负起来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一方面,禅城与南海是名副其实的强区。在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赛迪百强区》中,南海区进入“十强”,禅城区位列第39名。

  2022年,禅城与南海两区GDP总计超过6000亿元。这一经济总量可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50。除了经济数据表现亮眼,两区优势叠加,营商环境、教育医疗资源、对外开放程度等同样位居全国城市前列,竞争力十足。

  另一方面,中央活力区的建设更需要禅南强强联合。《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年-2035年)》划定的中央活力区由祖庙-环文华公园、千灯湖、广湛高铁佛山站片区组成。这涉及的禅桂一体化,就要加强祖庙、石湾与桂城的协同融合,尤其是祖庙和桂城,要携手力争在2026年双双跨入“千亿镇街”,打造一个100平方公里、2000亿GDP的中央活力区,成为佛山城市中心的极核。也就是城市核,这是佛山的城市门面,集聚城市功能、金融商务、高端消费,代表佛山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参与城市竞合。

  同时,禅南也应携手打造智慧新城-绿岛湖-佛山西站-博爱新城片区,建设一个产业核,大量培育集聚城市功能、生产性服务业、科技创新,有力辐射带动佛山制造腹地的高质量发展。

  相向而行打掉边界挺立时代潮头

  新一轮禅南深度合作,不是简单的项目“点对点”合作,而是共同描绘一体化发展蓝图,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助力佛山从镇域经济、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跨越。

  本次合作,两区合作集中在产业协同发展、区域规划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治理互融互进、公共服务一体化五大工程领域。

  产业协同发展方面,两区将以禅西大道、季华路、魁奇路、桂澜路等交通主干道为纽带,构建全方位产业合作格局,联手打造季华路-千灯湖金融商务轴、魁奇路-文翰湖科技数字经济轴、禅西大道-狮山科创智造轴,促进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两区产业链共建、互补、增强。

  区域规划协同方面,将加强两区城市规划衔接,合理规划布局两区交界用地,重点推动张槎-罗村、广湛高铁禅城片区-叠滘、南庄-西樵等两区交界区域的规划衔接,推动一批禅桂交界区域的全面改造、微改造项目落地,加速禅桂交界区域城市形态一体化。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将推进实现文沙南路等一批路网互联互通,积极打通两区的“断头路”,促进禅桂交通一体化。

  城市治理互融互进方面,将推动两区城市“边角”在环境面貌、基础设施、公共秩序等方面的快速跃升。

  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将推进两区在教育、民政、政务等社会民生服务领域构建资源互补、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合作建设的公共服务协同体系,推动禅南公共服务一体化,使两区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禅城区区长盘石表示,此次合作,就是要相向而行,打掉边界,共同治理,让禅南焕发更大的活力和价值。

  未来,广湛高铁佛山站有望成为破解边界之困的突破口,让高铁站和千灯湖连成一片,相互赋能,让城市价值和动能不断攀高。禅城区与南海区的交界也有望出现像禅桂坊一样的文创新地标,让旧街区焕发新的活力和价值。

  南海区区长王勇也对此次合作充满信心。他说,南海将主动牵手禅城,着眼三圈核心定位、推动三轴产业协作、统筹三种城市资源、拓展“三生”发展空间、发挥三类主体作用、构建三级协作机制,一起走向新征程。

  英国历史学者麦考莱说过,一个浪头也许很快会平息,然而潮流却永远不会停止。

  禅南合作,共同打造佛山城市中心,就是挺立时代潮头之举,是承载历史,开拓未来的全新合作之路。前方有多宽阔,时间终将给出答案。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