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明城镇坟典村举行丰收季农耕体验活动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3-11-06 09:56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体验农耕文化 共享丰收喜悦

6539526_fush_1699188922162_s.jpg

小朋友体验打稻谷。


  佛山日报讯 记者谢文骏摄影报道:11月5日,“坟典金秋 趣享丰收”2023年坟典村丰收季农耕体验活动举行。500多名市民游客深入坟典村体验农耕文化、乡村建设的华丽蝶变,共同见证丰收季节的硕果。

  锣鼓喧天、醒狮采青、欢歌起舞……当日,亲子家庭一同走进金色田野,感受田野乐趣,体验农耕文化、收获丰收喜悦。观察稻谷成熟度,左手一把握住稻谷杆部,右手将镰刀刃口对准禾秆,用力一拉,再将稻禾整齐堆放在一起……在坟典村广阔农田里,11岁的吴梓睿正在体验劳作,工作人员、家长在一旁提示步骤要点,一场生动的“自然教育课”在稻田开展。

  “坟典村举办丰收季活动很有意义!”家长邓女士说,通过参加此类户外体验活动,能让孩子亲身参与农作,认识到平时吃的米从何而来,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开拓视野,同时也亲身感受到秋收喜悦,相信日后会更懂得珍惜粮食,减少浪费。

  近年来,依托革命老区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机遇,坟典村以党建引领创新乡村治理的模式,积极推行“绿化”“美化”工程建设,建成水韵稻香步道、富硒湿地公园等生态景点,呈现坟典村独特“水+稻”生态环境,促进乡村美丽蝶变;同时坚持以生态促产业,依托村中富硒大米等优质农产品资源,在晚造水稻成熟时举办丰收节,探索农旅融合,带领村民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富硒大米是坟典村的一张名片。近年来,坟典村拓宽富硒大米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特色品牌知名度,带领村民致富增收。接下来,坟典村计划申请建设研学基地,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孩子打造亲近自然、农耕体验、户外拓展、享受野趣的乐园。

  今年以来,高明区坚持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引领,创新实施“2252”工程,打造“合水粉葛”“三洲黑鹅”百亿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鹏生表示,坟典村是高明区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之一,在产业、生态、人居环境等方面积极寻找突破口,成效凸显,希望坟典村接下来继续立足富硒大米等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