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全国种业基地建设推进会召开 高明农企分享先进经验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3-10-11 09:59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 通讯员明农宣报道:近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种业基地建设推进会,高明农企新广农牧公司作为典型种业企业代表进行汇报。该公司的白羽肉鸡育种研发基地项目即将正式投产,实现数智化养鸡。

  畜禽良种对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40%,是提升畜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21年,由新广农牧公司研发育种的“广明2号”白羽肉鸡配套系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实现了我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零的突破。

  早在2017年,新广农牧公司就成为全国首家在肉鸡育种中创新应用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的企业。近年来,新广农牧公司逐步将B超、X光表型测定等多项先进育种技术应用到肉鸡育种,不断探索肉鸡育种技术的新突破。

  目前,该公司还与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团队合作,开展禽白血病、沙门氏菌等垂直传播疾病的净化,并创新应用正压通风过滤系统和后端除尘系统,全面提升国产白羽肉鸡品种的种源洁净度、生产性能和养殖效率。

  据了解,新广农牧公司位于高明杨和的白羽肉鸡育种研发基地的一期项目即将正式投产,园区内建设有现代化饲料生产区、孵化区、育种区等。项目引入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全程数智化管理和标准化运营,打造“5G+智慧养鸡”新模式,一个人便能管理9000多只鸡。

  投产后,园区白羽肉鸡的存栏量达到30万羽, 一年可以提供“广明2号”父母代种苗1200万套,商品代鸡苗2500余万羽,助力高明打造一个集现代化育种基地、家禽育种研究院、示范推广中心为一体的育种创新示范园区。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