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三水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3-09-14 11:51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1.jpg

“资产云图”截图。/通讯员供图

2.jpg

工作人员对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质量进行抽查。/通讯员供图

  佛山日报讯 记者吕小洁 通讯员何庆钧报道:9月11日,记者从三水区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服务中心获悉,三水完成了超3.7万宗资产、2.4万份合同的集体确认和资产备案等工作,绘成了一张“资产云图”,成为全市首个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区。

  作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的关键任务,此次清产核资覆盖7个镇街770条自然村、743个经济社、49个经联社,共对超3.7万宗资产、2.4万份合同进行清查,并绘制了一张“资产云图”,彻底解决了资产底数不清,个别资产脱管、漏管等问题。

  据统计,本次清产核资全区共核增农村集体资产超2900宗,其中资源性资产2200多宗、面积8.5万亩,全区集体资产总额增加2.16亿元。

  “本次清产核资是历年来标准最高、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区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水组建了“2+5+1”清产核资工作小组,组织超3700名镇村组三级干部参与,对每一宗资产进行现场核实、签名确认、云图定位后,再结合自然资源部门的17个数据源,进行上图入库,力求做好“账实相符”。

  清产核资不仅实现了各类资产的盘盈,更绘制成了一张“资产云图”。据了解,本次清产核资通过引入地理信息技术,统一采用佛山市自然资源部门最新的数据资源与脱敏卫星底图,首次将道路、基耕路等非经营性的资源性资产也纳入到清查描边范围,并以“一资产一编号”的方式统一纳入“资产云图”监管,打通了行政数据信息的壁垒,改变了以往列表文字式资产管理台账的单一性和封闭性。

  不仅如此,“资产云图”还实现了资产数据汇总、分析等功能,可以清晰直观展示资产的存量和边界,并能实时对接区级线上“三资”管理服务平台,让农村集体资产“一键掌控”。

  “打开‘云图’,我们可清楚地看到每宗资产的地理位置、状态、类型等信息。”上述负责人说,这有利于部门提前对低效、闲置集体资产进行统一规划,实施改造提升并集中招商,从而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经济效益。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三水将继续深化试点改革成果运用,加强全区清产核资后续工作推进,努力促进农村集体“三资”实现闭环监管、阳光交易,防止资产脱管、漏管,消除因监管漏洞滋生腐败现象,扎实推动基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结合各镇村产业发展实际,三水还将合理运用“资产云图”统筹推动土地集约流转,指导村居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推动农地集约与招商项目有效衔接,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