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高明早稻收割接近尾声 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66%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2-07-26 15:23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进入7月下旬,高明早造水稻收割进入尾声。今年高明区全区早造水稻平均亩产接近800斤,已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的66%。

  在高明区明城镇富硒丝苗米产业园核心区,几辆收割机驶入稻田里。仅数分钟后,往返数趟的收割机便满载而归,来到田边把稻谷传输到货车上。作为高明水稻的主产区之一,崇步农业园区的早稻收割已接近完成,个别田块已在准备晚稻的育秧、插秧工作。

  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高明早稻收获情况良好。全区克服了5月份台风来袭以及龙舟水偏多的不利影响,全力组织人员深入田间指导,落实“一喷二防”技术,落实机收减损措施,最大限度保障粮食稳产。经测算,未受灾早稻平均亩产约850斤,受灾早稻平均亩产650—700斤。综合计算全区早稻亩产约745斤/亩,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今年,高明区粮食生产面积约束性任务9.192万亩(含大豆种植面积0.027万亩),粮食产量3.2万吨。粮食产量占全市任务面积的65.65%。截至目前,高明区已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的66%。

  全区早稻生产情况良好,与种粮机械化不断提升关系密切。目前全区机耕、机收率均已突破九成。更合镇平塘村明丽农业负责人梁庆斌表示,大型农业机械的投入,可以明显减少稻谷收割的损耗。烘干设备的推广,也为稻谷更好地储存提供了条件。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今年高明已组织区内种粮大户、涉及种粮的村(居)委会到外地参观优质水稻品种,并购买了一批优质高产安全水稻品种,免费派发至有关种粮大户。目前区农业部门已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指导各镇街调整夏播生产计划,以全面完成高明区的粮食生产任务。

2690809_fush_1658408801592_s.jpg

在高明区明城镇富硒丝苗米产业园核心区,收割机在作业。/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