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禅城区率先完成2022年佛山市全域池塘改造提升工作任务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2-07-13 10:38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7月7日,记者从禅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禅城区率先完成2022年佛山市全域池塘改造提升工作任务,改造池塘1000亩,完成率100%,在全市各区进度排名位居第一。

采取两种模式 推进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

  根据《佛山市全域池塘改造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总任务要求,2022年禅城区池塘改造任务为1000亩。禅城区结合鱼塘比较分散的特点,因地制宜采取了两种改造模式,扎实推进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工作,现在两改造项目均成功验收并正式投产运行。

  禅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禅城区全域池塘改造分为两个项目,包括南庄片区800亩红峰公园三池两坝项目、醒群村200亩岸基一体化项目。

  其中,禅城区养殖池塘改造岸基一体化项目是首次在佛山市连片推广运用,经过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调研评估、集中研讨、专家论证,已被成功纳入佛山7种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推荐模式之一。

  该项目正常投入使用后,得到养殖户高度赞扬,较好地解决了鱼塘水质差、养殖产量低、尾水处理占用鱼塘、外来病害侵入、设备维护成本高、环境污染6大问题。养殖户多次反映,通过安装岸基一体化设备,池塘水质变好,鱼塘氧气增多,水质黏度降低,鱼塘丝草不断生长,鱼塘很少死鱼,鱼健康生长,肉质变好,清理鱼塘时杂质也很少。

  该项目带来的好处还有很多,企业每隔一天测量水质,COD、总氮、总磷等主要指标达到《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SCT 9101-2007) 标准;企业用药减少六成,鱼塘污染相继变小,周围环境逐渐转好,为水产养殖可持续绿色健康养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企业用人用工也相对减少,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养殖户增产增收,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投入使用后,不仅得到养殖户充分好评,也得到市、区领导充分肯定,吸引不少单位陆续前来观摩。

加快项目建设 打造智慧渔业示范区

  事实上,养殖池塘改造工作得到了禅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为此,禅城区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全域池塘改造提升工作专班,制定《禅城区全域池塘改造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为全区开展全域池塘改造提升工作提供行动指南,制定全区2022年度全域池塘改造考核标准,将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绩效考核,助推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

  同时,禅城区分别与市、镇签订全域池塘改造提升工作责任书,确保如期完成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工作目标任务,对池塘改造采取统租统管方式,由南庄镇公资办与各行政村签订农用地集约利用合同,由公资办统一经营、统一管理。

  结合鱼塘绝大多数在禅乡渔歌农业公园范围的实际,禅城区确定了将鱼塘改造提升工作与农业公园建设相结合工作思路,做到整体筹划、整体推进,最终率先完成2022年佛山市全域池塘改造提升工作任务。

  下一步,禅城区将紧锣密鼓推进下一阶段全域池塘改造提升工作任务,争取提前完成全部任务。尤其是推动禅乡渔歌农业公园项目加快建设,将其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体验、艺术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公园,具有绿色环保、科技引领特色的智慧渔业示范区。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