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疏浚清淤 水渠换新颜:明城镇加快推进城北片区农田水利建设提升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2-07-05 09:29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近日,在高明区明城镇崇步围主涌新岗村委会段,施工人员操纵机械对水渠实施淤泥清挖,让水流更畅通,进一步改善水渠周边一带的水质环境。

  今年,明城镇加快补齐农田水利设施短板,完善水利防汛抗旱基础设施体系。前期,经过实地调研、综合研判,明城镇推出城北片区农田水利建设提升工程,总投资超1200万元,并将该工程纳入2022年度明城镇十项民生实事之一重点推进,主要对洋塱西、海冲西、陈村南、新岗西4条水渠进行疏浚清淤或修扩建,改善河流水动力条件,满足沿渠农田农业灌溉的取水需求,改善水质。

  明城镇住建水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城北片区部分河涌淤塞严重,使得两边农田常常遭到水浸。还有一些农民在河涌两边搭起简陋的竹制棚架种瓜种菜,遇到汛期、暴风雨天气,这些瓜棚容易被冲毁,在河涌形成堵塞,造成上游出现水位上升、水浸等现象,埋下洪涝隐患。

  今年3月,明城镇崇步村委会洋塱西排灌渠开始进行疏浚提升,4月底完工。该段排灌渠是崇步围主涌上游的支渠,水流可流至明城5G智慧稻田科技示范基地。如该段水流受到阻挡,将长期处于静止状态,致使水质浑浊,对片区农田灌溉带来一定影响。经过疏浚提升,原本淤塞的水渠得到畅通,水体流速加快,切实帮助农户解决了农田灌溉的问题。

  6月,新岗西排灌渠开始施工。前段时间,为确保防汛安全,工程暂停推进,随着水位稳定,工作队加快施工进度。与此同时,明城镇住建水利办沿着河涌两岸开展整治,清理河涌两边的易堵塞物,美化两岸景观,消除洪涝隐患。

  目前,海冲西、陈村南的排灌渠提升项目已进入招标流程,整个城北片区农田水利建设提升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其间,明城镇水利所联合村级河长对全镇各流域开展巡查,及时收集群众意见,通知第三方快速处理河道存在的水生植物、漂浮物堵塞情况,并派出工作人员前往检测河涌水质情况,收集黑点并制定计划表有序开展清淤工作。下阶段,明城镇还计划将崇步围农业园区的支渠、毛渠纳入改造提升计划中,保障崇步、新岗一带及万亩稻田核心区的稻田用水充足,提升稻田抗涝抗旱能力,为推动省级丝苗米产业园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2552195_dengm_1656864000000_s.jpg

崇步围主涌新岗村委会段清淤施工现场。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