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修缮百年古建 传承岭南文脉:南庄紫洞村三华罗氏大宗祠修缮工程启动,预计2023年年初完工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2-06-28 16:12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6月27日上午,随着启动仪式顺利举行,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三华罗氏大宗祠第四进修缮工程在南庄镇紫洞村正式启动。

  三华罗氏大宗祠于2006年10月被列入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册,其第四进主体建筑为砖木结构,总建筑面积约494.75平方米,区、镇、村三级联动修缮面积约197.22平方米,主要内容包含拆除损坏及后加部分构件、重铺阶砖地面、新建清水砖墙、新建虾公梁、加固石柱、恢复阁楼、更换屋面构件及屋面瓦、屋顶灰塑修复、增加龙脊等。修缮工程工期约半年,预计2023年年初完工。

    据悉,三华罗氏大宗祠始建于明末清初,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原有建筑面积达1700多平方米。宗祠整体建筑风格既体现了清代宗祠的建筑规制,又突显了岭南特色,是目前佛山市存留较大的清代祠堂建筑之一,拥有较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可媲美广州陈家祠。

  紫洞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泳彩表示,三华罗氏大宗祠既是历史发展和演变的见证,也是展现紫洞文化传承和人文底蕴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修缮让文物“活”起来,发挥文物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助力紫洞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接下来,紫洞村将继续挖掘村内的历史文化资源,串珠成链,打造乡村旅游新路线。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禅城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岭南文脉之城。近年来,南庄镇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文物保护、管理、维护、宣传等各项工作。

  “文物作为历史的物质遗存,是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要载体。”南庄镇委副书记、镇长宋颖彪在修缮工程启动仪式上表示,结合区委区政府对南庄文化工作发展的部署,南庄将围绕“禅西智造新城”定位,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突出水文化主题,发展水乡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文化等多种文化,加快推动文物修复利用、乡村文旅、四季艺术汇等项目的发展,充分展现“千年底蕴,人文南庄”的岭南历史文化风貌和美好广阔的发展前景。

  今年,“醉美南庄”作为禅城唯一代表,获评“广东省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南庄正在进一步挖掘“醉美南庄”精品线路文化底蕴,丰富线路的人文内涵。目前,“醉美南庄”周边的紫洞村、湖涌村、罗格村等村正进行全面提升并被纳入示范片范围,通过串珠成链、连片发展,打造成佛山“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精品线路。在此基础上,南庄还继续扩面提质。未来五年,南庄的乡村振兴将以乡村文化振兴为抓手,积极发展文旅产业,打造好“醉美南庄”示范片,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繁荣;继续大力发掘和传承红色文化,提升罗登贤事迹展等红色基地,弘扬红色精神。

2501182_dengm_1656345600000_s.jpg

三华罗氏大宗祠第四进因年久失修,外表已有破损。

2501184_dengm_1656345600000_s.jpg

嘉宾现场查看三华罗氏大宗祠的现状。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