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2022年禅城区·黎平县、锦屏县、天柱县东西部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2-06-23 17:54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6月22日,2022年禅城区·黎平县、锦屏县、天柱县东西部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在禅城召开,总结一年来东西部协作取得的成效,交流下一阶段工作思路。禅城区委书记、区长严冰表示,禅城将继续按照“黔东南所需、禅城所能”原则,坚定与黔东南三县深度携手、全面协作,全力以赴推动东西部乡村振兴在两地开花结果。

  区委常委黄吉亮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祥钳,区委常委、副区长杨中,副区长崔伟国参加会议。

  去年,禅城区对口黔东南州黎平、锦屏、天柱三县,结成互帮互助的“兄弟区县”,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一年来,禅城区先后促成3组乡镇结对、11组村村结对、106组村企(社会组织)结对,共争取社会帮扶1400多万元支持黔东南三县发展,完成消费帮扶1.92亿元,有力推动黔东南州农特产品走进广东、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销售平台。

  会上,天柱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明波,锦屏县委书记舒健,黎平县委书记王春雷分别介绍东西部协作开展情况,并对禅城区给予的关怀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能在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职业教育、招商引资、生态旅游等方面持续深化协作,更进一步提升东西部协作工作成效。

  “禅城与黔东南三县是兄弟,是伙伴,是心连心、背靠背的关系。”严冰表示,禅城区始终坚持“支持别人、发展自己”,在与相关兄弟地区的务实合作中实现共赢。两地要着眼共同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等战略对接的良好机遇,围绕加强产业、就业协作联动推动工作落实。

  在加强产业协作方面,禅城区将积极参与两地产业园区共建,通过签订共建经济开发区合作框架协议,协同三县打造首个工业园,协助做好招商引资,用好东西部协作专项资金,推动黔东南州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在加强劳务协作方面,禅城区将持续配合黔东南三县开展就近就业、输转就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同时用好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对在禅务工脱贫劳动力进行补助,全方位促进劳动力稳岗增收。

  消费协作是东西部协作的重要内容。严冰表示,禅城将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推动形成可持续产销精准对接机制,支持黔东南州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在佛山建立农特产品体验店和专区专馆,与大型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贸流通企业建立稳定购销关系,推动黔东南州优质农产品进入大湾区市场。

  同时,禅城将积极探索文旅体企业与黔东南三县旅游村寨开展“一企一村”帮扶,打造苗侗特色旅游品牌,大力宣传黔东南特色旅游资源、旅游线路、旅游产品,引导禅城市民到三县旅游消费。

  禅城还将有效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向黔东南三县聚集。严冰表示,禅城将积极推动协作工作与乡村振兴规划衔接,加强乡村振兴示范村结对共建,持续推动两地乡村振兴经验共享。全力支持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在教育教学、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持续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

  会上,禅城区分别与黎平县、锦屏县、天柱县签订共建经济开发区合作框架协议。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