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高明杨和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让农民告别“看天吃饭”:荒地变良田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2-06-14 15:58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过去,我们村里水利灌溉不便,机耕道路坑坑洼洼,一定程度影响了农民耕作的积极性。自从今年镇里开展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农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彻底告别了‘看天吃饭’。”12日,高明区杨和镇豸岗村忙着耕作的村民陈姨感叹道。

  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是实现农业增产、农民丰收的重要保障。过去,杨和镇不少村庄存在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抗旱排涝能力不足等问题,导致出现农田、鱼塘被撂荒弃耕的现象,制约了杨和镇农业生产全面发展和提质。

  自2021年起,杨和镇把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作为发展现代农业以及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原则,在沙水、石水、河东、河西四个片区实施建设砼排灌渠、截水坝、机耕桥等项目,确保排灌水安全畅通。

  在此基础上,今年杨和继续动员镇、村两级力量,持续深入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按照“沟深挖、渠顺直、路畅通、田平整”的建设标准循序渐进地推进。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该镇将各项任务落实到人,做到领导、组织、措施、人员“四到位”,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倒排工期,实行人工与机械并进,力争项目早建成、群众早受益。

  截至目前,该镇共投入资金800多万元,重点建设砼排灌渠、截水坝、机耕桥等9个项目,惠及农田、鱼塘面积超2000亩。目前共有7个项目竣工验收,余下项目将于7月中旬完成。同时,该镇还对清泰、豸岗、岗水等片区的排灌渠、河涌实施清淤清障项目,清淤总长度约1.9万米,遏制撂荒弃耕成效明显。

  经过“大刀阔斧”的整改,杨和镇耕地升级进入“2.0时代”。如今行走在杨和镇农田耕地,处处是田成方、树成行、渠相通、路相连、村整洁、户安居的田园美景。

  下半年,该镇将补齐农田水利设施短板,包括主排灌渠改造提升、修建抗旱泵站和水源蓄水坝等,增强全域农田灌溉水平,做到“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同时,及时维护堤坝、清除淤泥,恢复灌溉功能,加强汛情旱情趋势研判,利用水库大坝储备更多水资源,保障农业生产。

2388586_wangs_1655120817146_s.jpg

在杨和镇洋坑村放眼望去,大片的农田生长着绿油油的农作物,田间整齐的水利渠纵横相连。/杨和宣文办供图


2388584_wangs_1655120848865_s.jpg

杨和镇杨梅村改造后成果图。/杨和宣文办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