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高明区农业产业商会渔业分会正式揭牌成立,打响“高明放心鱼”品牌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2-06-09 17:54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5月31日,2022年高明区水产种业品牌暨惠农金融政策推介会在更合镇歌乐村举行,区农业产业商会渔业分会正式揭牌成立。高明今后将走特色水产发展之路,打响“高明放心鱼”品牌。

  高明区更合镇歌乐村有着丰富的水产养殖历史,如今这里打造了歌乐美丽渔场育种基地和歌乐溪鱼苗产业带。在活动上,区农业产业商会渔业分会正式揭牌成立,旨在指导高明区水产养殖实现行业自律,维护行业权益,扩大水产种业规模,打造水产种业品牌,推动水产种业健康持续发展。

  记者从高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高明区水产养殖初步形成了由保种、育种、扩繁、推广为一体的产业化体系。尤其作为产业链最上游的水产种业的持续发展,对高明水产养殖业与现代渔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对促进高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高明已经拥有池塘养殖近10万亩,养殖水产品年产量超过10万吨,年产值达20亿元。沧江河流域30个鱼苗场年产鱼苗达1146亿尾,产值达8000万元。高明顺利创建为广东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内拥有一批国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十四五”期间,高明将切实落实水产种业振兴任务,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走有高明特色的水产发展之路,打响“高明放心鱼”品牌。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将加快构建“一中心、二种业园、三产业带”的现代水产种业发展体系,培育“歌乐溪鱼花”“加得丰”“饲料鳜”等商标品牌,为现代渔业发展提供“芯”动力。其次要利用养殖池塘升级改造的契机,大力推广绿色健康规模养殖,推动全域养殖池塘标准化、生态化改造。高明的鲜活水产品今后将实现产销对接可追溯,确保质量安全。

  活动上,区农业农村局与区农业产业商会还签订了渔业绿色发展框架协议,多家保险公司代表在现场为水产养殖户进行了养殖保险政策宣讲。据悉,政策性农业保险今年继续为水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在推出“政银保”农业合作贷款的同时,推广“美丽池塘贷”,为池塘改造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缓解项目主体融资难问题。

2293776_fush_1653999756179_s.jpg

高明将切实落实水产种业振兴任务,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图为高明区荷城街道石洲村的鱼塘。/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