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高明优越环境孕育了三洲黑鹅、合水粉葛等优质品种: 好山好水好生态 自有好物美名扬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2-06-06 09:55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连日来,“高明三洲黑鹅”即将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引起社会热议,高明农产品品牌打造又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六山一水三分田”的高明,向来致力于把生态环境作为城市名片来打造。正是优越的生态环境,让高明产出了三洲黑鹅、合水粉葛这样的名特优农产品,更成为国家开展鼋野化适应性保护活动的主阵地。

三洲黑鹅  百年养殖成就绝佳食材

  鹅成为食材的历史悠久。鹅肉富含蛋白质,脂肪含量低,含有相当量级的微量元素,是不可多得的上好食材。全国各地均有各自不同品种的鹅,其中三洲乌鬃鹅是广东地方优良鹅种之一。

  三洲乌鬃鹅就是三洲黑鹅。这种鹅的头部、嘴巴、脚、蹼等部位为黑色,颈、背部、尾部的羽毛呈现灰黑色,胸部、腹部羽毛是白色。因此也有不少记载直接将三洲黑鹅的外貌记录为:全身除胸腹外均是黑色。

  高明人养殖三洲黑鹅的历史已有近百年。顾名思义,三洲黑鹅起初集中于高明三洲片区养殖而得名,是高明农民长期培育形成的地方优良鹅种。在20世纪90年代,三洲黑鹅出口到港澳地区后大受欢迎,迅速在市场上享有知名度。三洲黑鹅逐步成为高明知名的农业品牌。

  曾在高明区百村名菜争霸赛总决赛上获得佳绩的梁华康,其拿手菜便是用三洲黑鹅烹饪“三宝鹅”。在他看来,只有三洲黑鹅的肉质能够做出自己想要的美味。梁华康说,八九斤重的三洲黑鹅肥瘦刚好,肉质鲜美,深受食客的青睐。

  除了一般的做法,广式烧鹅也是三洲黑鹅展现自己的舞台。由于三洲黑鹅体型适中,体肥肉嫩,骨细皮滑,用它烤制的烧鹅相比一般的烧鹅肉质更加软韧,做到肥而不腻,鲜香滑嫩。

  三洲黑鹅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让一只鹅能否成为真正的三洲黑鹅有了严格的规定。高明区农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不按照规定方法养殖、不符合养殖时长而出产的鹅,就不能被称为三洲黑鹅。三洲黑鹅在高明特色农产品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据悉,2020年起高明区启动了建设苗迳现代畜牧养殖示范区项目,在明城镇苗迳村引进多家专业养殖企业,在当地围绕三洲黑鹅发展农业产业,进一步擦亮三洲黑鹅农业品牌。

合水粉葛  少渣多汁口感独具特色

  在三洲黑鹅还在努力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时候,高明早已有一个农产品成功入选。它就是远近驰名的合水粉葛。

  早在2006年,合水粉葛就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核,成为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同时,合水粉葛还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之一。位于高明西端的合水片区,由于土壤以沙质为主,土地肥沃,因此种出来的粉葛品种不同于其他地区。合水粉葛少渣多汁,肉质粉嫩,清甜爽口,口感独具特色。

  20世纪70年代,合水粉葛由合水当地农民从新会地区引种,并逐步推广出去。发展到90年代,合水片区开始大规模种植和推广合水粉葛,合水粉葛的美名逐渐传播,成为了高明最具知名度的农产品。如今,更合镇种植粉葛面积接近一万亩,是高明农产品中名副其实的“拳头产品”。

  佛山市富易粉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剑平有着40年的粉葛种植与采购销售经验。他表示,合水粉葛已经远销海内外,其优秀的质量经受住时间与市场的双重考验。

  合水粉葛之所以数十年来深受“吃货”们喜爱,除了自身质量上乘以外,合水粉葛多样的食用方法也是原因之一。据了解,粉葛本身药食同源,既是食物也是一味中药材,非常适合秋冬季节人们用来调理身体不适。粉葛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祛除脾胃虚火,缓解油腻,有益于身体健康。

  而合水粉葛除了具备粉葛的功效外,其葛根素、葛根素木糖甙、大豆黄酮等含量均较高,尤其富含淀粉。合水粉葛其中一个深加工工序,便是将粉葛切片风干制成葛片,又或者打磨精细,做成葛粉。黄剑平说,纯手工制作的葛粉口感要比机器制作的好很多,冲泡葛粉搭配红茶饮用,还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鼋种群  水中大熊猫放归大自然

  无论是三洲黑鹅,还是合水粉葛,农产品品牌的成功打造,都与高明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近些年,高明优越的生态环境为濒危动物鼋(音同“元”) 的繁育保护立下了汗马功劳。

  鼋属龟鳖科,但外观与一般的鳖有明显区别。鼋的吻突极短,头部相当小,背面扁平呈宽圆形,一般生活在水流缓慢的淡水河流。事实上,鼋的存在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此前一直是民间常见的动物。《西游记》中描写驼着唐僧师徒渡过通天河的动物,就是一只巨鼋。不过由于生态环境的变化等因素影响,鼋的数量在现代出现锐减,直至成为濒危动物。

  由于机缘巧合,位于高明的佛山市万绿源龟鳖繁育保护研究基地,在20世纪80年代无意中收购到了4只鼋,当时只当做鳖来养,直到前几年才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发现,确定为已经濒临灭绝的鼋。

  很快,该研究基地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进行合作,利用成年大鼋所产的卵进行人工孵化,最终成功突破技术瓶颈,人工繁育了子一代幼鼋。这是我国目前为止保有量最大的人工繁殖幼鼋种群,该基地也成为了目前唯一一个人工繁育幼鼋的科研基地。

  人工繁育只是保护鼋第一步。2020年,农业农村部发现高明优越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开展鼋的野化适应性保护活动。于是经过多次调研考察,最终选定潭黎水库,将20只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鼋放归大自然。

  这20只鼋在高明的生态环境自由活动的同时,专家们对其开展野化适应性保护的相应研究,通过全面系统了解鼋野外生活习性,为恢复鼋在自然条件下的繁殖生存能力、逐步扩大种群、在自然界中自然繁殖生存奠定科学理论基础。

  高明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做好鼋的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并将依托鼋保育基地规划打造省农业科技园,通过高明生态环境优势壮大鼋种群。

曾锦峰_s.jpg

2006年,合水粉葛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核,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图为合水粉葛种植基地。/曾锦峰摄


培育_s.jpg

合水粉葛清甜爽口,口感独具特色。/曾锦峰摄


2050632_wangs_1651153172612_s.jpg

鼋被称为“水中大熊猫”。(资料图片)


_I8A7251_s.jpg

高明人养殖三洲黑鹅的历史已有近百年。/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