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高明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镇街各展所长 整治成效显著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2-05-20 11:32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5月19日,高明区召开今年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情况通报会,通报了接受考核的71个行政村(居)以及各个镇街的考核得分情况。作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措施的基层一线,各镇街根据自身情况施展浑身解数,持续改善辖区内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全区普遍形成常态化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整体   攻坚克难见成效

  今年一季度,高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推进,而第一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小洞、坟典、光明、沙水通过市级验收进一步推动了全区美丽宜居村的创建。全区4个镇街在今年初兼顾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攻坚克难,取得了不错的整治成效。

  通报会指出,荷城街道部分村都是城中村,历史遗留问题多,整治难度大。自去年第三季度开始,荷城同步做好“拆”和“收”的工作,探索走出一条具有荷城特色的人居环境整治道路。该街道竹园社区扶丽村通过拆除后山违建40多间,清理出一条300米长的环村路,并彻底清理了多年积存的垃圾黑点。月明社区官当村通过整治乱搭建、侵占集体用地等乱象,有效收回闲置土地50多亩,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杨和镇方面,杨和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应急攻坚队,由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农业农村办全体人员下沉一线直接参与整治工作。镇内在村(社区)层面成立互助组,互帮互助,涌现了先进村主动帮助后进村的典型。

  明城镇为了落实好相关措施,同样由镇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进行实地督办。更合镇则通过建立工作台账的方式及时掌握工作完成进度,保证了整治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其中,更合镇高村村通过把握时间节点,动员村民小组自发成立了“卫生突击队”,对反弹的黑点问题“早发现、早整改”。

个案   荷城积极作为破难题

  通报会上,荷城街道与会代表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荷城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验做法。

  由于荷城街道农村形态各异,既有典型的乡村,又有城中村,各村村情不同,人员构成复杂,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难度骤然增加。对此,荷城在推进整治工作之前,均在各村召集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干部、乡贤以及村中有威望的村民,积极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让这些群体发挥带头作用。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荷城还主动组织各村村干部与村民代表,前往环境整治的先进村进行参观学习,吸取工作经验。

  去年以来,荷城设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为主要内容的红黑榜,用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的环境卫生行为。红黑榜以行政村为实施主体,以家庭为积分单位,以促进人居环境整治为目的,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村民的文明意识。同时,荷城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与村民小组长的考核直接挂钩,以此督促村民小组长落实好相关责任。

  在“三线整治”等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工作落实中,荷城积极联合所有相关部门,主动共同前往现场进行专项研判,从而克服以往职能不清的短板,迅速落实整治工作。

  通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荷城不仅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还同步实施了闲置土地摸底工作,一边清拆违规、危旧建筑物,一边盘活腾出来的闲置土地,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添砖加瓦。

2204518_wangs_1652967311203_s.jpg

更合镇小洞村。今年一季度,高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推进。/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