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石湾首家完成智慧化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开业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2-05-17 17:43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购物出小票,食材可溯源。近日,石湾镇街道渔村市场(原东平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后重新开业,该市场引入多套智慧化系统,食材不仅可以凭借小票溯源,所有商户信息还可以一键查询获取,市民购物消费更加安心,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这是石湾首家完成智慧化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装饰一新的空间、整洁有序的环境,蝶变升级后的渔村市场让人印象深刻。该市场位于岭南大道与东平二路交会处,紧邻滨海御庭小区,市场共两层,总面积约3300平方米。尽管地处黄金地段,但改造前的市场整体环境档次不高、人气欠佳。今年年初,该市场被正式纳入石湾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清单,在街道市监部门的指导下,今年2月市场开启改造步伐,对市场进行环境的全面升级。为了让市民放心、安心消费,市场方投入100多万元,对市场进行智慧化改造。

  改造后的市场共有100多个摊位,环境更加舒适,场地也更加敞亮,各类农副产品齐全,市场内各类电子设备随处可见,如市场大门口就有几台扫码终端,市民出示粤康码,就能够获悉核酸检测和行程信息,在另一端还有一个大的触摸显示屏,市民手指轻点,就可以获知档位在哪,食品检测及商家信息,非常便捷。

  所有摊位前都有醒目的显示屏,里面有营业执照、健康状况、售卖价格等各种信息。市场还有一个智慧化的贴心服务,市民购物后能像在超市买菜一样,获得一张购物小票,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就能进行食材溯源,确保食品安全。

  渔村市场紧挨东平河边和渔村公园,取名渔村,背后自有深意。去年,石湾对东平河石湾段的“三无”船舶进行清拆,符合条件的渔船重新予以登记确认,但沿河一直缺少一个渔民销售鱼获的市场。

  为了加强监管,同时照顾渔民生计,方便市民就近买到鲜活水产品,石湾将原东平市场更名为渔村市场,增加品牌辨识度,还与市场方协调,专门拿出4个免费摊位供渔民自主售卖,解决鱼获售卖难、不规范的难题。

    “有了固定的销售点,渔民不仅可以更好保留原有的生活方式,还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政府也能到位监管,可为一举多得。”石湾镇街道农检站站长廖志勇说。

  “渔村市场是石湾首家完成智慧化改造的农贸市场,是传统行业与现代技术的融合,让群众更加方便,购物体验感更好。”石湾镇街道办副主任何沛钧表示,今年,石湾还将完成全部32家市场升级改造,并推动更多的市场进行智慧化升级,将这扇展示城市形象、关乎群众生活的重要“窗口”擦得更亮。

2170094_fush_1652702619549_s.jpg

所有摊位前都有醒目的显示屏,里面有营业执照、健康状况、售卖价格等信息。佛山日报记者冯栋摄


2170092_fush_1652702638127_s.jpg

扫描购物小票上的二维码可进行食材溯源。佛山日报记者冯栋摄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