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打造乡村振兴“顺德样板”:顺德多措并举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来源:珠江商报 日期:2022-05-09 11:03 编辑:珠江商报 分享至:

  顺德最热门的周末打开方式是什么?
    ——露营。“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顺德段成为了市民群众“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顺德最热销的菜是什么?
    ——预制菜。预制菜一头链接产地田头,一头链接市场餐桌,是顺德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赛道。
    顺德最热血的口号是什么?
    ——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共建共治共享”已成顺德乡村振兴的社会共识和共同行动,一个基层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这些都是顺德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和基层治理新格局重塑方面取得的乡村振兴丰硕成果。五年来,顺德持续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乡村振兴的“顺德样板”,并在脱贫攻坚、新阶段东西部协作、驻镇帮镇扶村的过程中输出乡村振兴的“顺德经验”。

因地制宜,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生活节奏的提速,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成为了城市群里的稀缺资源,成为了人们“向往的生活”的载体。
    五年来,顺德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品质提升为抓手,先后打造了6个美丽田园示范区、3个美丽田园示范点、12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片、6个乡村振兴标杆村和“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顺德段,把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这种城市群中的稀缺资源变成了群众身边、家门口的寻常美景。
    尤其是“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顺德段,跨越伦教街道、勒流街道、陈村镇、北滘镇、乐从镇等5个镇(街道),28个村(社区),包含15个重点项目,将顺德乡村最美好的风景串珠成链,绘就乡村振兴的长幅画卷。北滘“党建示范·古韵水乡”示范片、勒流“文旅田园”示范片、乐从“岭南古村”示范片更是其中的点睛之笔。
    一组2021年的统计数据和荣誉称号见证了顺德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努力:2021年全区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围的111条行政村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其中生态美丽宜居村73条、特色精品村17条;勒流街道龙眼村入选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北滘镇黄龙村荣获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乐从镇沙边村荣获“2021中国最美村镇”称号;杏坛镇在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获得“全省六强镇”等称号;顺德区入选2020年度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名列首位。
    在顺德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过程中,不得不提的是“四小园”建设。“四小园”建设是顺德乡村振兴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一个全民参与的“乡建大项目”。2021年是顺德“四小园”建设的“高光年份”——全年建成“四小园”3235个,超额完成1000个“四小园”的目标。一个个“四小园”雨后春笋般相继建成,一个个“推窗见绿”的美好家园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数字赋能,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作为产业强区,产业振兴是顺德乡村振兴的最强优势。五年来,顺德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形成以水产养殖、花卉种植和农产品加工流通为主的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一方面,顺德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夯实农业基础。目前顺德正在建设花卉、优质草鲩和优质加州鲈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积极申报预制菜省级产业园,以园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顺德以村改为契机,整合资源,推动连线连片发展农文旅产业。2021年,顺德区围绕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建立“链长制”,聚焦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项目、招引项目,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并以实施农业产业数字化为方向,重点实施智慧农业生产工程、农业销售“云”平台工程等五大农业工程,数字赋能,推进现代农业与美食文旅产业深度衔接和高质量发展。
    预制菜产业是顺德现代农业的一个“弄潮儿”,更是顺德农业跨界融合发展的一个“样板工程”。可以说,一道预制菜,从养殖业、种植业的前端资源供应,到中端企业加工、冷链运输等,再到后端消费市场开拓,集齐了顺德一、二、三产的优势,体现了顺德“三产联动”的产业振兴优势。目前,顺德即将发布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六个一”工程:出台一套支持预制菜发展的政策,建设一个预制菜产业园区,设立一个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举办一场预制菜产业大会,打造一个预制菜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一个预制菜大数据平台。
    此外,顺德拥有国家级农业品牌4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4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绿色食品1个,“粤字号”产品19个,省名特优新产品1个,省最具影响力渔业区域性公用品牌1个,通过不断强化农业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党建引领,重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产业振兴为顺德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经济动力,而党建引领则为顺德乡村振兴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思想动能,通过重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2021年,顺德村(居)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村(居)基层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负责人通过法定途径,实现100%“三职一肩挑”。在村(居)换届基础上,顺德区股份合作经济社换届选举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思想,以严格资格审核、创新设置名誉股东参与选举为重要手段,也拉开了帷幕。这牢牢巩固了党对基层的全面领导,有效夯实了基层稳定基础,提升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先决条件。
    党建引领之下,顺德在全省率先探索出“1234”的乡村振兴共建共享新模式。“1”即1个乡村振兴促进会平台,“2”即本地企业和乡亲乡贤2个支撑,“3”即企业、乡村和群众3方共赢,“4”即议事决策、投资合作、定向帮扶、直接捐赠4种结对共建,建立立体式共建合作模式。
    新模式驱动下,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一步步形成,“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成为了乡村最主流的声音。乡村振兴的社会合力正在不断凝聚。目前,顺德已实现了205个村(社区)村企结对全覆盖,并且创新性建立“乡村振兴促进会”。目前,结对企业832家,结对项目740个。
    乡村振兴人才也不断得以补充,以专业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2021年,顺德区农业农村局在6个乡村振兴标杆村试点开展“共生乡村”计划,聘任第一批12位乡村振兴合伙人。当前,顺德区农业农村局正筹备设立顺德美丽乡村设计师库,邀请专业人才共同参与顺德乡村建设。即将到来的5月,还有一批高校师生和设计机构、社会团体的专业人才将以顺德乡村为赛场,开展第七届美丽乡村创意大赛,赛果即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五年来,顺德持续对外输出乡村振兴的“顺德经验”。至2020年底,顺德区对口帮扶雷州徐闻65条贫困村100%退出、贫困户100%脱贫,凉山雷波、美姑、金阳三县全面实现脱贫摘帽。2021年3月底,顺德区新阶段东西部协作调整为贵州省黔东南雷山、台江、剑河、三穗四县;6月,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安排,新阶段顺德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组团结对帮扶云浮新兴,肇庆广宁、怀集3县。按照“当地所需、顺德所能”的原则,顺德通过干部派驻、产业帮扶、劳务协作等举措,输出乡村振兴的“顺德经验”,有力地助力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