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南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举行 11个村居获表彰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2-04-22 10:12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4月21日,美丽家园齐心共建——南海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在里水镇举行,现场参观里水镇文教社区,对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表彰奖励,对南海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强调,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主动仗,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城乡全面融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南海区对获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季度明暗检奖励的4个村(居)进行表彰奖励,对发动社会资源助力乡村振兴表现突出的7个村居进行通报表彰。

  会议强调,南海要发挥好区乡村振兴建设引导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实行涉农村居财政补助资金竞争性分配,对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突出、敢于创新、舍得投入的村(社区)和经济社,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引导村、社每年在可分配收益总额中提留一定比例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保障,构建起以村集体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把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村民、村集体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责任。鼓励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设立劳动光荣奖、红黑榜等制度,开展“小手拉大手”、卫生大评比等活动,充分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表示,接下来南海区“三农”工作一定要做到六个方面:够高度,确保安全稳定;强法度,确保三治统筹;多维度,确保五个振兴;大力度,确保城乡统筹;有温度,确保和谐文明;可量度,确保竞争激励。

  会上,南海区7个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对接下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自2020年第三季度至今,南海在佛山市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中获得明暗检前五名表彰和百万元奖励的村居数为18个,占佛山市获奖村居总数的30%。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