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高明进入夏收,大型机械唱主角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1-07-13 08:53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高明区积极推进水稻种植全面高质量机械化并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高明区水稻种植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机收率达98%。部分园区更启用稻谷烘干设备,保障夏收归仓成果。

  眼下,高明已进入夏收时节,一种种大型机械早已取代人,成为了稻田收割的主角。高明区是佛山市重要的粮食生产区,今年高明区全年粮食生产任务9.8万亩,约占全市的72%,其中水稻种植面积约为8万亩,占全市的八成以上。农业机械的使用,对于效率更高地进行水稻的种植和收割,保障粮食产量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

  在高明区“万亩稻田”核心区——明城镇崇步农业园区,收割机正穿梭在成熟的稻田之中快速地收割早稻。与传统的人工收割方式相比,机械化收割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还通过娴熟的农机使用技巧,使得收割过程中损耗的稻谷减少,进一步提高了水稻的亩产。

  高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明区作为佛山市水稻主产区,在推进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和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高明区水稻种植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机收率达到98%。

  今年以来,高明区积极推进5G智慧种植示范区建设,其中在崇步农业园区内就进行了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在春播期间采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方式播种。在更合镇吉田村,目前正在建设“无人水稻农场”应用示范项目。该项目将实现水稻耕、种、管、收全流程无人化操作,大大提高了耕作效率。

  水稻种植智能化已经在逐步改变着种植户的种植流程。今年,位于崇步农业园区的晟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启用了稻谷烘干设备,这套设备每日可为90吨至100吨的稻谷进行除尘、除杂、烘干等操作。这样一来,周边的农户不再需要像往常一样露天晒稻谷,减少了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实际上增加了粮食收成。

  目前,高明区采用社会化服务合作的模式,为广大农户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包括种植管理、收割、运输、烘干、产品流通等,都可以由区供销社提供服务。下阶段,高明将继续培育、壮大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引导这些组织提升服务能力,为当地农户提供各类农机服务,持续提高全区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713085029.jpg微信图片_20210713085022.jpg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