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禅城第一季度农村人居“红黑榜”出炉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1-06-17 09:13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近日,禅城区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评选2021年第一季度评选结果出炉。紫南村、上元村、溶洲村、东村村、罗南村、石头村、黎冲村、下朗村、张槎村、镇安村荣登“红榜”先进村;湖涌村、黎冲村、沙岗村、东鄱村、镇安村、永新村被评为“进步村”。

  “红榜”村中,下朗村从村规民约入手强化网格管理,东村村打造了步行15分钟的美丽宜居线路;未上榜村也不甘落后,湾华村两个月清理超300吨杂物,龙津村将全村划分为18个网格。“红黑榜”评选激发了农村基层治理新活力,加速形成“比学赶帮超”良性竞争氛围。

  季度红榜村和进步村财政奖励加码

  从禅城区内四个镇街看,入选红榜先进村的有:南庄镇紫南村、上元村、溶洲村、东村村、罗南村;石湾镇街道石头村、黎冲村;张槎街道下朗村、张槎村;祖庙街道镇安村。

  同时,南庄镇湖涌村;石湾镇街道黎冲村、沙岗村;张槎街道东鄱村;祖庙街道镇安村、永新村成功入选进步村。

  从2020年至2022年,禅城区连续三年开展“禅城乡村美丽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活动。其中,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评选作为重点子项目,考察的是全区各村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河涌等水环境整治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按照评比规则,禅城每个季度将对全区行政村的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河涌等水环境整治、“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内容进行考核评价。排名前10的行政村获评为“红榜村”,总分80分以下的行政村则为“黑榜村”,本季度比上一季度排名进步最多的6个行政村将获得“进步奖”;一个年度内累计登上2次“黑榜村”,村“两委”干部当年绩效将被扣罚。

  今年,获得季度“红榜”先进村的行政村,每个村将获得40万元的财政奖励,获得季度进步村的行政村,每个村将获得20万元的财政奖励。与去年同期相比,季度红榜村和季度进步村财政奖励分别上涨了10万元和5万元。

  去年以来,禅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评比,已先后评出4次季度榜和1次年度榜,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力量,尤其是广大村民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积极性,打造政府主导、村民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比学赶帮超”激发基层创新活力

  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禅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通过打造覆盖全区的比拼平台,在全区53个行政村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充分激发各村创新乡村治理模式的内生动力。

  作为红榜村的常客,去年以来,在人居环境整治卓有成效的下朗村,率先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小组,将整治责任落实到人,并制定了《告下朗村村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和《下朗村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管理自治管理规定》等系列村规民约。

  同时,下朗村积极推进网格治理,将全村划分为四个卫生网格小组,制作了下朗村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示意图。下朗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最初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的积极融入、主动参与,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改变后,全体村民的凝聚力得到提升。”

  同样作为红榜村常客,位于凤翔湾的南庄镇东村村,正打造以南街牌坊为起点,经南街公寓楼、村史馆(设计中)、仁寿村新(旧)村、北井敦美孝德公园(设计中),至东井公寓楼止(魁奇路辅道),步行约15分钟美丽宜居线路,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下半年,禅城区农业农村局将启动2021年点赞人居整治美村行动。主办方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对落后的行政村相关负责人,走进部分红榜村参观调研,零距离感受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禅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扎实推动禅城区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评选等活动,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美丽宜居农村环境。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