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佛山三水打造“网红乡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日期:2021-05-27 16:05 编辑: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分享至:

  广东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以建设乡村振兴综合改革示范镇为契机,探索试点先行铺开新媒体宣传矩阵,解锁“新玩法”推动乡村提名气、聚人气、招财气、添朝气,网红打卡点人流如潮,“花海经济”常开常艳,2020年获评广东省“一镇一业”蔬菜专业镇,在疫情期间保持农业蔬菜产出和产价平稳增长,每户每亩收入达到2.3万元,同比增收30%。村容村貌、基层善治取得巨大成效,获评十多项国省级荣誉,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居、名副其实的网红乡镇,得到中宣部点赞并数次登上央视。

  发掘本地网红,培育乡村振兴代言人。2020年9月启动“乡村振兴·快看白坭”—白坭镇快手达人孵化成长行动,率先组建全国首个镇街快手创作者学院和孵化基地,上线“快看白坭”政务宣传矩阵,截至目前共创作1700多个作品,点播量超2.1亿,超100万点击量的作品40多个,获评“2020年度快手区域优秀传播力奖”,推动网红达人队伍从“镇村”走向“校企”,目前已有十多家企业入驻。举办快手短视频大赛,提供流量奖励、专业指导,推出“白坭镇创作者挖掘计划”“白坭镇创作者扶持计划”“白坭镇创作者榜单计划”等,表彰了一批优秀创作者和团队,孵化出“白坭胜哥”等一批接地气的本土网红,已初具规模。网红村长何文胜自制说唱MV,直播葡萄园种植、采摘吸引大批游客,90元/公斤的香印葡萄被采摘一空,60多岁“老阿婆”也能成为短视频里的常客,一起唱歌、跳舞、演“对手戏”,玩得不亦乐乎;全国劳模李广彬成为现代农业创新发展领头羊刷屏网络,“线上+线下”推广发展采摘观光、研学游等带动3000多户农户集体致富,带动乡村农文旅协调发展。

  打造网红打卡点,增强乡村振兴辐射力。通过宣传与文旅产业融合,媒体高频率聚焦吸引网红打卡,做强“游古村、品文化、逛花田、尝美食”的特色小镇旅游品牌,西江院子民宿、“祠堂+文化”“河鲜美食一条街”等一批特色项目为乡村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邀请抖音百万粉丝网红“咩啊”“C妹在广佛”、全国快手网红“贵州侗族七仙女”等畅游白坭,打卡特色景点及河鲜美食,吸引流量均达百万级别,使到白坭游玩打卡品美食成为一种“网红现象”,打造出白坭花海、聚贤楼、创意良仓、中国漆艺文创村等网红打卡点和“疍家腊鸭扎”“禾秆盖珍珠”等非遗品牌网红美食;结合打卡点发展党史微课堂、乡村党建研学游,全镇2020年度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接待国内、省内政务交流参观考察团超600批次10万多人。通过参加各类评选助推名气,沙围村花海打卡点经常性登上学习强国及各类新媒体平台,粮食博物馆入选“三水十大最美摄影打卡点”,白坭文创古镇入选“三水新八景”和南方影视中心佛山十大拍摄取景点。近年来,还通过聚焦宣传“小镇大时代”助力招商引资,吸引了世界500强屈臣氏、Auto Space智车港、彩虹集团总部、泰山啤酒等优质龙头项目落户白坭。

  多维联动宣传,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探索媒体与乡村党建结对宣传,与广东广视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组成党建联盟,拍摄《外来媳妇本地郎》乡村振兴特别节目,发挥广东电视台品牌影响力,全面展现乡村振兴新面貌、新成效。主动吸引“2020年全国网络媒体看佛山”城市行活动到白坭采风,超过50家媒体和网络大咖通过微博、各媒体网站、头条号等发表相关报道200多篇,为白坭点赞站台;搭建乡村新媒体短视频矩阵,设立“醒目视频”联络站,培养一批乡村通讯员,动员村民用大众视角拍摄记录乡村振兴蝶变。在重要节假日策划主题宣传、网络大V直播、“我为家乡特产代言”等线上带货活动和“网红小视频”推广、美食文化节直播等,2021年第三届白坭西江非遗美食文化节,疍家腊鸭销售近20万只,非遗美食远销内蒙古、哈尔滨、云南等地,销售额同比增长10倍。2021年春节期间策划“留在白坭过大年”网络主题宣传,一季度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接待研学团队近4000人次;五一期间策划“果香飘河鲜美 玩转西江古镇”系列游玩攻略,吸引近10万人次打卡。

  发动全民参与,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创新探索新媒体在广大农村地区应用,使城乡鸿沟变为互通有无、共建共享的重要载体,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驾齐驱,全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更加高涨,发挥更加积极重要的作用。上线白坭镇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融合佛山文化云、“南方+”“佛山+”,“三水发布”“白坭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政务短视频矩阵、电视、电台网络门户,“白坭之声”大喇叭等线上载体平台宣传动员,举全区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共创共建共享,招募村民、社区代表组成“文明村居讲者”队伍,鼓励村民积极参与节目录制,制作“白坭话”方言版防疫宣传刷屏朋友圈,今年还率先在乡村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榕树头、葡萄架下”讲党课。积极宣传创建“文化+服务”模式,打造“智能文化家+”特色品牌,2018年以来结合线上线下公益性文体活动吸引市民前来体验近55万人次,日均人流量达600人次,实现“从城市走向农村,不一样的风景,却有一样的活力”。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