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对症下药!佛山南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1-05-20 16:34 编辑:南方日报 分享至:

    5月14日,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举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会议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及上级考核检查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今后,南庄将通过印发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四小园”建设、农田整治、环卫设施、厕所提升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各村人居环境提升。

  不久前,全市发布今年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成绩,其中南庄一些标杆村通过持续和强力整治提升,成效有目共睹,如紫南村多次考评稳居各级评比的前列,溶洲村也取得全市前列的成绩。

  当天会议上,南庄村、湖涌村等先进村分别就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成效做了经验分享。其中,南庄村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未来5年工作重点,并从全局推动闲置土地活化利用建设“四小园”;湖涌村则采取“目标分段,逐一击破”的思路,在管控拆旧建新、实施“四小园”建设、三线整治等方面改造成效显著。

  杂物乱堆放,危旧房屋未及时治理,积存卫生死角……当天会议,首先观看各村人居环境有关视频,指出不少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存在的问题。

  “整治措施不完善,存在问题比较多,短板比较突出,主要原因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统筹不到位,未充分发挥群众参与。今后要成立专门人居环境工作组,形成长效机制。”红红脸,出出汗,促改进。当天会议上,一些在考评检查中排名靠后的行政村没有回避问题,做了深刻的检讨,并提出具体有力的整改措施。

  “现在形势是我们小进就已经等于退步。”南庄镇农业农村办主任潘汉基表示,为扎实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支持和促进各村切实开展问题整改,目前南庄已研究拟订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各村人居环境提升,涉及基础设施提升、农田整治、环卫设施、厕所提升等多方面。

  其中,对于村庄闲置用地,南庄将明确鼓励活化利用建设“四小园”并进行评优奖励。对各村自主购买人居环境整治的专业设备也将加强扶持,每个行政村奖励金额不超过40万元,切实提高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和效率。

  南庄镇党委书记李仕亨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也是推动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目前部分村还存在认识不足、决心不足、行动不足等问题,接下来要主动对标镇内及周边等先进村,形成长效工作机制,鼓励各村探索各种行之有效新办法,镇村合力、持之以恒、加大投入,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南庄镇委副书记、镇长叶华透露,南庄已将城乡综合考评关于人居环境成绩单列入村“两委”绩效考核系数,希望各村能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利用好政策措施,因村施策、对症下药,确保下阶段的整治工作取得实质成效。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