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两个月清理了314吨杂物!湾华村人居环境变了样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1-05-14 10:45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成捆的木头、成堆的红砖、10多米长的铁皮……4月29日,石湾镇街道湾华村,区农业农村局、石湾镇街道、湾华村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动手,清理河涌边上一处垃圾堆。仅用了半天的时间,便将近两米高的垃圾堆清理一空,村民们纷纷拍手称赞。

    今年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区、镇街各级党员志愿者的支援下,仅过去两个月,湾华村便清理了超过314吨的杂物,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村里还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专题小组,设置了两名专责巡查员,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用制度力量巩固整治成效。

  扫清屋前屋后  提升人居环境

  位于东平河畔的湾华村,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村内河涌纵横交错。过去两个多月里,这个碧水环绕、古树参天的古村里,从屋前屋后到大街小巷,被动员起来的全体村民,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不时穿梭于村中各个角落,对卫生黑点进行全面清查。

  今年三月初以来,在区农业农村局和石湾镇街道的指导下,湾华村全面强化人居环境整治,从村民房前屋后、到村中大街小巷,以及农贸市场等开展卫生整治,将乱堆乱放垃圾杂物进行全面清理,并对村中市场排水渠和下水道进行疏通。

  据湾华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在此次全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已累计出动665人次,清理卫生黑点598处,清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314吨。针对排查出来的65个问题,其中的41个已整改完毕,余下的24个也正在抓紧落实整改中。

  “将排查出来的问题列成清单,由村‘两委’牵头制定整改措施,一边对照问题进行精准整改,一边商讨制定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效。”湾华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村中已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专题小组,探索将整改措施长效化,避免整改成效出现反复。

  完善村规民约  向制度要成效

  4月底,《湾华村人居环境管理规定》正式出炉。湾华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动员全体村民参与,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建立环境优美、卫生整洁、交通畅通、村容秩序整齐、社会规范有序的良好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

  目前,湾华村人居环境专题小组已将《湾华村人居环境管理规定》印刷成小册子,分别派发到村中各家各户。接下来,石湾镇街道各村也将制定关于人居环境方面的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约束村民,自觉履行关于人居环境美化的义务,督促村民加强自我管理。

  前不久,石湾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要求各部门、各村以“每月都是12月”的紧迫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扎实成效。接下来,石湾将定期召开农村工作联席会议,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并要求各个村上报人居环境的黑点,挂图作战。

  石湾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部门、各村一定要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加强联动、上下一心细化方案狠抓落实,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并抓住重点和治理黑点打造亮点,及时查找不足,对标对表抓好整改,将工作做细做实。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推进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评选等活动,构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和谐美丽的精品城区、首善之区。

微信图片_20210514104334_副本.jpg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