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佛山市现代渔业科技园在乐从镇上华村开园 插上科技翅膀 推动渔业发展

来源:顺德区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1-04-02 16:30 编辑:顺德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至:

  3月31日,佛山市现代渔业科技园在乐从镇上华村开园,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同时进驻园区,将重点开展良种良法、基塘农业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推广应用生态种养新模式、新技术和新品种,提升佛山市渔业科技水平,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现代渔业科技园由佛山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和乐从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整体规划由1800多平方米的现代渔业科创中心和面积1200亩的现代渔业试验示范中心组成。现代渔业科创中心将建设水生动物疫病防治实验室、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渔业科普教育示范展示中心等。现代渔业试验示范中心中245亩鱼塘作为科技园的核心区,由市农科所建设,建设生态绿色养殖模式试验示范、遗传育种、课题攻关试验、科普长廊、养殖尾水处理等六大功能区。

  科技园的建设得到了省农科院的大力支持,省农科院和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共同决定,由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和市农科所共建水产研究所,并将水产研究所落户到科技园。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廖森泰介绍,研究所将派出多个团队进驻佛山,针对佛山渔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一系列课题研究,解决佛山现代渔业发展难题。

  此外,佛山市现代渔业科技园将与珠江水产研究所及各大院校开展合作,搭建佛山市农业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联合开展水产养殖核心技术攻关,实现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渔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佛山现有52.4万亩鱼塘,产值达到160多亿元,占据佛山农业板块半壁江山,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而顺德区现有池塘约15万亩,淡水养殖年产量逾30万吨,产值近80亿元,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七成以上。顺德区副区长刘国兴指出,顺德水产业要实现自我突破,由水产大区向水产强区迈进,一定要走科技化、职业化、产业化的道路,佛山市现代渔业科技园的建设和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的落户,标志着水产行业新思路和新体量的涌现,对打开顺德现代渔业新格局、新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乐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冼英伟表示,乐从将大力支持、配合和推动市现代渔业科技园项目发展,进一步优化基础配套环境,把科技园建设成为佛山新城的后花园、农业升级的新窗口。

  佛山市副市长葛承书认为,要解决佛山渔业的短板,就要引入强大的科技力量为渔业发展问诊把脉、解决问题,他希望佛山市现代渔业科技园能够对佛山渔业发展产生示范带动作用,让佛山渔业插上强硬的科技翅膀。

4752298.png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