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区镇动态

青岐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0-12-14 09:38 编辑:佛山日报 分享至:

  近日,农业农村部正式公布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全国共423个村镇入选。三水区西南街道青岐村是佛山唯一入选的村庄。青岐村以水产为主导产业,相关产品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

  据农业农村部相关通知文件,经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遴选推荐、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认定423个村镇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立足本地农业农村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开发特色产品,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青岐村位于三水最西部,鱼塘成片,以淡水养殖作为优势和主导产业。村内的三水区(青岐)渔业产业园水产养殖面积约13000亩,主要养殖鳜鱼、叉尾、生鱼、黄骨鱼、花鳗鲡、黑鳗等,正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构建起种、养、供、销全链条的“水经济”体系。

  近年来,三水区(青岐)渔业产业园成功引入三水白金水产种苗有限公司、锦汉锦鲤基地等现代农业企业,并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引进三水首个水产业院士工作站——林浩然院士工作站,打造辐射广东乃至全国的水产科技研发新平台“智慧渔芯”,不断加快渔业集约化和现代化发展步伐,先后获评“广东省现代渔业产业园”“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

  青岐村跻身“国字号”示范村镇名单,将为三水推动淡水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空间。农业农村部相关通知文件显示,对于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服务指导,开展宣传推介,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西南街道将和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不断强化政产研合作的实效,把三水区(青岐)渔业产业园打造成珠江流域的渔业科技创新基地、水产技术储备与示范基地、渔业科技成果孵化与转化基地、高层次水产科技人才培养基地,推动淡水养殖业做优做强,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