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举办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暨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来源: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1-07-12 15:55 编辑: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7月9日,市农业农村局在高明区崇步农业园区举办以“提质增效保安全、推进农机现代化”为主题的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暨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市供销社主任杨广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彦玲,高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卫华、副局长陈鹏生和黄思明,市和各区农机化业务科室负责人,市农科所负责人,以及有关农机化专家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高明区农业农村局与农机手代表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高明区供销社与高明区银鹏农业签订《社会化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并进行了农机应急事故演练、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以及农机安全生产咨询等活动。其中,农机应急事故演练将农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通过区、镇(街道)联动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各级农机管理人员应对突发农机事故的应急救援处置的实操能力。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邀请了农机合作社或农业企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农机手共5人参加。参赛人员驾驶同一台的联合收割机,选择同一区域生长条件基本一致的水稻田块进行,由裁判组对选手的作业表现进行现场评分,按分数高低进行排名。

  周彦玲副局长在活动中指出,举办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暨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是贯彻落实安全发展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的坚实举措,通过开展大比武活动,进一步弘扬“节粮减损”意识,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时间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风采、保安全,全力保障夏粮颗粒归仓。各区要结合自身产业实际继续加大农业机械化推广力度,持续开展拖拉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要加快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着力提升水稻机械化种植、烘干水平。在保持水稻机耕率、机收率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广机插秧、精量穴直播、无人机直播、机械抛秧等水稻机械化种植新技术,进一步提高水稻机械化种植水平,提升水稻机械化烘干能力;二要强化发展农机社会服务。结合实际培育符合产业需求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机械化+数字化”服务发展模式;三要切实提升农机安全监管水平。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佛山市拖拉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持续开展拖拉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3.JPG1.JPG2.png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