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建设现场会

来源: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12-24 11:18 编辑: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至:

  12月22日,为进一步推进连片池塘尾水集中治理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在高明区组织召开了佛山市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示范点建设现场会。市农业农村局李建能副局长,各区局分管领导及渔业科负责人、重点流域的水产主产镇街分管领导和农办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并邀请了市人大、市政协、市生态环境局派人现场指导。

  现场会上,广东高明何氏养殖科技有限公司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示范点负责人介绍了示范点建设工作内容,分享了生态沟渠和三池两坝等尾水治理设施建造和使用经验。通过生态沟渠、三池两坝模式净化后的池塘养殖尾水可达到淡水养殖废水排放标准值的二级标准,其中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悬浮物浓度等四个关键指标的净化效率高达65%-94%,尾水治理效果明显。另外池塘改造后,养殖用药减少,水产品品质明显提升,同时池塘承包金有不同程度提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我市先后印发了《佛山市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规划(2019-2030年)》和《佛山市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五年工作方案(2019—2023年)》,2020年,市级财政共投入400多万元,在顺德、高明和三水区建成了5个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示范点,示范面积达1431.2亩。在此之前,我市各级财政陆续投入资金达3000多万元,在南海、顺德、高明、三水等渔业主产区开展了以连片池塘尾水集中处理为主的池塘标准化改造工作,共建成40个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小区,示范面积达8564.2亩,在广佛跨界区域开展水产养殖环境水质改良示范,示范面积达2000亩,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现场会上,李建能副局长指出,根据省市关于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以及市领导在南海里水治理水污染现场会、三水清远漫水河流域水质状况调研工作的指示精神,从2021年起,全市要在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小区和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建设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重点在三水区漫水河流域、西南涌流域、九曲河流域,高明区高明河流域,顺德区勒流扶安河流域、龙江英雄河流域等重点流域开展连片养殖池塘尾水治理工作。2021年全市计划要完成2万亩鱼塘养殖尾水的治理任务,并将此任务作为各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内容之一,各区务必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尽早作出部署,落实好资金和措施,全力完成养殖池塘尾水治理工作任务。

微信图片_20201224105657.jpg微信图片_20201224105653.jpg微信图片_20201224105626.jpg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