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成功组织协调“12.16”中华白海豚救护工作

来源:本网 日期:2020-12-17 16:11 编辑:本网 分享至:

    12月16日早晨7时许,佛山沙口水利枢纽站工作人员在水利设施内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白海豚一头,市农业农村局接到消息后,市农业农村局渔政支队支队长刘和平及相关工作人员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启动救护工作,统筹协调禅城区农业农村局、佛山沙口水利枢纽站、佛山市中山公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科普基地)等多方救护力量,经过长达14小时的紧张作业,于当晚21时救护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抵达现场进行初步判断后,立即同步进行以下工作:一是按照有关程序向省农业农村厅汇报相关情况,并请求省厅有关领导、专家到现场参与指挥救护工作;二是与事件发生地所在单位佛山市沙口水利枢纽站进行工作对接,部署救护后勤保障工作,并对该区域实施人员管控;三是联系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佛山市中山公园动物园,组织吊车、兽医、救护人员到达现场参与救护。在省厅渔业资源保护处刘炜处长抵达现场后,立即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救助科普基地)等机构选派专家和救护力量支援本次救护行动。相关专家赶到现场后,市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召开救护行动专家会商会,分析现状,并提出要“在充分尊重中华白海豚物种生物特性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种自然和人为因素,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救护工作方案”的建议,最后多方协商,制定出了科学合理的救助方案。

    目前该中华白海豚已被运往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实施暂养,状态良好,暂养结束后再对其身体状况做出综合评估,再决定是否将其放归自然环境。据专家介绍,本次救护是为数不多的中华白海豚活体救护成功的案例,为中华白海豚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活体样本。市农业农村局在此次协调救助工作中,反应迅速、规范有序、科学合理,为成功救护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本次救护工作引起广泛社会关注,广东电视台、光明网、南方日报、腾讯网、北京青年报、佛山电视台、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知名媒体、平台均对此进行了报道、转载或网络直播,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意识。

37327b776e0cb2ce269aaa776e22a63.jpg560709af60383b6509289814d277bab.jpg0ef9684e12d9d6bcc8d31a4051ae9c6.jpg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