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专题专栏>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2022年上半年对外帮扶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日期:2022-06-30 19:11 编辑:本网 分享至: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佛山市东西部协作结对贵州省黔东南州15个脱贫县,驻镇帮镇扶村结对帮扶53个重点镇(其中:肇庆32个、云浮21个)。今年以来,各项帮扶工作有序推进:

  一、东西部协作工作进展情况

  按照省东西部协作统一部署,我市继续有序推进各项工作。6月13日,佛山市·黔东南州东西部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在佛山召开。一是聚焦年度协作计划任务,细化落实项目责任清单。年初,佛山市围绕黔东南州重点工作,协助落实财政援助资金。佛山市联合黔东南州印发了《佛山市对口黔东南州2022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计划》。二是支持“双区”建设,促进产业协作新发展。立足佛黔两地资源互补、合作共赢,以黔东南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工业园为载体,今年协助建设120个产业协作项目。三是专注“双基地”建设,打造消费帮扶新引擎。积极创新消费帮扶思路,建设农产品保供基地、生态旅游康养基地,今年努力推动黔东南州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农产品保供基地和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四是突出“双链融合”,开拓劳务协作新路径。为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保障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用心抓好稳岗就业。五是坚持“组团式”帮扶,谱写人才支援新篇章。继续深化,持续加强台江县“组团式”帮扶。

  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进展情况

  按照省乡村振兴局的工作部署,我市聚焦省内驻镇帮镇扶村“五个提升”重点工作,围绕《广东省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要点》,积极推动工作开展。一是注重系统设计。从工作职责、工作重点、数据统计、消费帮扶等方面加强规范,推动帮扶工作往纵深开展。二是聚力“五个提升”。53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按照“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确保脱贫不返贫”要求,积极开展帮扶活动,有效确保防返贫效果。各级帮扶单位第一时间将帮扶干部组织关系迁移到肇庆、云浮两市当地党组织,工作队队长均为党员,挂任镇党委副书记。106名队员挂任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参加各级组织活动,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盘活撂荒地,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经济收入。三是探索工作创新。按照“力所能及、精准帮扶”的思路,积极发动佛山市场、企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创新推进工作深入开展。驻市、县工作组和驻镇工作队均把产业项目落地作为工作重心,积极协调推动项目落地。各帮扶单位多次组织佛山企业赴肇庆、云浮调研考察、洽谈项目。积极落实“万企兴万村”行动,提出每个结对帮扶镇村企结对数不少于2对,学校、医院结对数各不少于1对。截至目前,佛山市已实现与结对帮扶53个镇开展村企结对418对,学校结对39对,医院结对35对。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东西部协作方面,将紧扣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人才交流、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动佛黔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省内驻镇帮镇扶村方面,对照《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指引(2022年)》,围绕“五大振兴”总体目标,落实“五个提升”和“五个加强”工作任务,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