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专题专栏>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佛山市2020年扶贫开发工作情况

来源:本网 日期:2021-04-22 10:10 编辑:本网 分享至:


  一、省内脱贫攻坚对口帮扶湛江、云浮市

  2020年,佛山市继续推进省内脱贫攻坚对口帮扶湛江、云浮两市254个相对贫困村,相对贫困人口23583户79015人。对口帮扶相对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脱贫达标,并按照程序实现了退出。累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3.51亿元,其中:省定教育补助配套资金8741.22万元、市财政额外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2.54亿元、党政代表团访问交流捐赠的扶贫资金1000万元;实现相对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831元,其中有劳力相对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6693元,超过全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45%(8951元)的标准。实现相对贫困村集体年收入村均24万元,全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0338元,超过全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0%(11934元)的标准。

  组织领导   佛山市委、市政府分别14次、5次共19次研究部署对口帮扶工作。7月17日、30日,中共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率市党政代表团赴云浮、湛江对接脱贫攻坚工作,召开联席会议,并到省定贫困村调研。11月20日、23日,我市分别与云浮、湛江两市召开2020年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出席会议。

  产业帮扶   截至2020年,帮扶254个相对贫困村共建有1357个产业增收项目,共投入扶贫资金11.07亿元,共带动了1906个贫困劳动力人口就业,带动了8438户相对贫困户发展生产。2020年,贫困群众从帮扶建立的产业增收项目中获得分红7881万元。

  消费扶贫  着力推进政府采购助推消费扶贫政策落地,全市共有440家预算单位食堂参与采购扶贫产品工作,年度共采购扶贫产品6060.73万元,叶贞琴常委批示要全省推广佛山经验做法;协调工会部门采购扶贫产品超过1500万元。全力推进消费扶贫“三专”建设,成功铺设运营扶贫专柜2000多台,开设线上、线下专馆专区60多家,专柜运营数量居全国、全省前列。建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市场佛山展销馆。联合对口地区先后举办5场大型展示展销活动。建成佛山市扶贫产品特色街,广东省消费扶贫创新创业基地(佛山)成功挂牌。

  就业扶贫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湛江、云浮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先后组织7场佛山企业专场招聘会。继续推广以奖代补做法,对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实际履行3个月以上,每人每年一次性补贴1000元,鼓励有劳动力贫困户转移就业。2020年,全市共开展贫困户转移就业奖补9391人1155.63万元,实现转移贫困劳动力24047人就业,占全部相对贫困村贫困劳动力总数的73.3%;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措施,共实现贫困劳动力9998人就近就地就业。

  保障扶贫  协助对口帮扶相对贫困村全面落实五保、低保、孤儿、残疾人补助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全面帮扶贫困户购买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贫困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对长期居住危房且危房为唯一住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期限内实施危房改造的,在省和当地配套补助(每户补助4万元)的基础上,佛山市再给予每户2万元以下补助。2020年,继续完成贫困户住房改造户数347户,共补助资金621万元,其中额外追加补助374万元。继续以村为单位,推进帮扶各村运营好助医助学互助金,建有慈善互助金的村达100个,资金规模1817万元,发放帮扶资金1125万元、受益人数11025人。

  二、东西部扶贫协作四川省凉山州

  2020年,佛山市继续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11个国家重点贫困县。2020年,11个国家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凉山州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获得“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组织领导  广东省委省政府、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省、市领导多次到凉山调研对接,其中省部级领导11人次,厅局级领导41人次。6月10-11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率党政代表团赴凉山调研对接,并召开两省高层联席会议;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参加了两省联席会议,并对扶贫协作工作进行调研指导。4月27-29日,佛山市市长朱伟率党政代表团赴凉山调研对接,并召开两地党政联席会议,是全国14个东部城市中行动最快的。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凉山扶贫协作工作作出批示4次,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批示15次,市长朱伟批示12次。2020年,佛山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等先后17次专题研究扶贫协作工作。

  人才支援  佛山坚持好中选优、尽锐出战,全年共派出29名党政干部、239名专业技术人才帮扶凉山。举办32期党政干部培训班,培训凉山党政干部3989人次;举办专业技术人才培训259期,培训凉山老师、医生、村幼辅导员等21455人次。拓宽人才支援范围,选派27名农业科技、工程技术、文化旅游等人才到凉山州开展为期半年的帮扶。继续组织5家佛山三甲医院对口帮扶喜德县人民医院,持续深入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推动喜德县医疗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2020年第136期)刊登了有关经验做法。

  资金支持  佛山财政援助资金到位早、额度大,市级财政援助资金7.2亿元于2020年2月份一次性划拨到位,区县结对资金3月底前全部划拨到位。全年共投入财政援助资金8.0786亿元,其中向7个未摘帽县投入5.6269亿元,动员社会各界向凉山捐款捐物1.4934亿元。财政援助资金总额、县均财政援助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均达历年最高。

  产业合作  持续加大产业合作力度,打造一批新载体。全年新建现代农(林)业园区15个,累计达到31个;引进37家广东企业注册落户凉山;引导到凉山投资并带贫的75家企业年内实际投资额为31.6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5309人。抓牢消费扶贫重点任务。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创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4个,探索建立“凉山产、湾区销”的产业协作长效机制。开展“以购代捐”,出台政策文件明确全市预算单位饭堂预留10%的额度定向采购凉山扶贫农产品。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带货”“三专一平台”等新平台开展销售,掀起了凉山扶贫产品上行“卖全国”的热潮。全年线上线下采购、销售凉山农特产品7.56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1521人实现增收。

  劳务协作 落实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要求,安排1亿多元支持劳务协作,出台8份优惠政策文件,全面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落实精准对接、精准输出、精准稳岗措施,全年帮助贫困群众到佛山市就业7020人;帮助贫困群众到广东省就业3个月以上11995人、省内就近就业3个月以上12094人。8月,国务院扶贫办在佛山组织召开全国就业稳岗工作座谈会,充分肯定佛山稳岗工作经验做法。

  结对帮扶  佛凉两地乡镇结对41对、村村结对32对、村企结对386对、社会组织结对68对、学校结对50对、医院结对29对。抓好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年度重点工作,动员组织172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助力挂牌督战凉山州203个贫困村,落实帮扶资金4455.2万元。共投入780万元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销售农特产品309万元,帮助1419名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开展技能培训4400多人次。10月,国务院扶贫办安排佛山工作组及佛山民营企业代表在“全国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论坛”上作典型发言。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