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

关于对佛山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0220099号的答复意见

来源: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2-08-03 09:32 编辑: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至:

关耀华,吴启东,赖明建,梁智峰,殷辉,梁广敏,程凤珍,曾小明,何伟棠,林在进,王晓娟,毛荣军,彭建波,彭联生,陈静远,李文光,唐冬生,陈东初,陈扬,王旭,卢柱明,佘德铭,何争德,麦立军,陈翠,冼阳福,高健,曾烨,陈自光,陈宇恒,龙吟啸,余阶群,尹鹏强,叶远璋
,李侃童,李莹,曾正能,高金龙,李华养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生态水产养殖业助力生态城市建设的建议(三案合并)》(第20220099号)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渔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提出的建议也很有针对性。我局会同市财政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所开展的工作

(一)科学规划,高位谋划生态养殖发展。

为推进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加快渔业产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生态水产养殖,相继印发了一系列政策方案,着力构建“一核辐射、四型发展、五网联动”的现代渔业新格局(一核即现代水产种业,四型即生态型、品牌型、创汇型、休闲观光型渔业,五网即物流网、水环境监测和水产疾病防控网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现代渔业科技支撑网、渔业执法监管网),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渔业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2019年,佛山市积极探索并率先出台了《佛山市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规划(2019-2030年)》,规划期内完成28万亩养殖池塘标准化升级改造任务。随后制定了《佛山市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五年工作方案(2019-2023年)》,明确用五年时间完成全市10万亩鱼塘标准化升级改造的目标,养殖池塘方格化,建设养殖尾水设施,实现水产养殖池塘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再利用的效果。2020年开始,我市根据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工作部署,连续开展以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水产养殖用药减量、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水产种业质量提升为主题的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

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4个、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6个、省级水产良种场6家(在建2家)“中国加州鲈之都”、“中国鳗鱼之乡”、“中国鳗鱼之村”、“中国淡水鱼苗之乡”和“中国加州鲈之乡”等国字号荣誉陆续落户佛山。四个区和八家水产企业获得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县级及企业主体)称号,南海区获得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称号。全市建成南海九江鱼花产业园、顺德优质草鲩产业园和顺德区优质加州鲈产业园、三水青岐渔业产业园和三水渔世界等多个示范性水产产业园。三水区西南街道青岐村入选农业农村部“一村一品”示范村名单,南海区九江镇南金村、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江义村等渔业主产村入选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名单。

    (二)全域改造,重点优化水产养殖环境

近年来,佛山市积极探索水产养殖尾水综合治理模式,建成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小区52个,总体规模超1万亩,形成“养殖池塘尾水治理”的省内示范效应。2021年珠三角百万亩池塘升级改造暨全省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现场会在顺德龙江顺利召开,省委领导部署开展了珠三角百万亩池塘升级改造三年行动,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为更好实现我市渔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解决全域养殖池塘养殖尾水排放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4月初,市政府印发了《佛山市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文件明确了五年内完成以尾水治理为核心的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其中市级财政按照简易生态型不高于1000元/亩、标准生产型不高于2000元/亩,且不高于改造成本25%的标准,对实施主体进行补贴。2022年计划投入1亿元池塘改造启动资金。同时鼓励各区将各级涉农资金统筹用于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多渠道保证财政投入。具体做法为: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一月三问”重点项目之一,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层层细化任务,成立工作专班,签订责任书,同时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和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重点项目、全市水环境治理重点项目考核计划。落实市级专项经费100万元,出台相关管理制度。

二是规范项目管理。起草项目实施管理指导意见,根据“能简则简、能合则合”的原则,简化规范项目管理程序。实行专班挂钩服务机制,重点推进8个美丽渔场等示范项目建设。通过内业筛选和外业核实,全面摸查池塘底数。实施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和工作简报制度,项目管理细化到村级,逐步实现“项目列表,挂图作战”。每半月发布工作简报,营造“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目前已发布11期工作简报。

三是创新改造模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与银行、保险机构对接,以“政府+银行+担保+保险”合作新模式创新协作推进充分发挥以池塘改造和尾水治理为支持对象的金融杠杆作用,现有11个金融机构推出“养殖池塘改造”相关产品。其中,南海区出台集约奖补政策,支持引导村集体连片集中推进池塘改造,推动渔业规模化经营;顺德区探索区国资统一代建代管,推进养殖池塘改造;高明区引进光伏企业以“渔光互补”形式出资解决池塘改造提升部分资金问题,并统一改造及运维,探索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共赢新模式,为渔业实现碳中和、碳达标工作目标打造佛山范本。

四是强化技术指导。在《广东省水产养殖尾水综合处理技术推荐模式(第一版)》的基础上,经深入技术论证,结合佛山实际筛选出了7种适合佛山推广应用的尾水处理技术模式,派发1.1万本图文并茂的《佛山市养殖池塘尾水处理技术推荐模式(第一版)》科普画册拍成7个科普片

五是强化宣传推广。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宣传报道养殖池塘改造政策,阅读量累计超百万。组织召开养殖池塘改造提升线上观摩会2次和线下培训班4场,培训区、镇(街道)、村(社区)700多人次;开发佛山市渔业数字展示系统,数字化展示全市渔业概况,努力营造提升渔业基础、共建绿色生态的良好社会舆论。

 截至2022年7月底,全市已改造1.98万亩,正在改造3.3万亩,合计占2022年10万亩年度任务的53%比例。

(三)科技支撑,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系列扶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扶持农村创新创业载体发展,培育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为农业尤其是水产养殖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建设“广东省珠三角基塘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鲜活水产品供应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水产疾病防控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水产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佛山市现代渔业科技园在市农科所乐从上华基地正式挂牌,现已形成包括引进华中农大技术专利的“零排放”池塘圈养系统在内的7种养殖池塘尾水处理模式集中示范点,并组建佛山市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区域中心和以水产养殖绿色健康技术模式推广为主的科创中心

二是加强科研院校合作。大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育。2018年,市政府出台了《共建广东省农业科技示范市行动计划》,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佛山市推进广东省农业科技示范市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全市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农业科技成果开发、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和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单位进行奖补扶持。中山大学林浩然院士工作站、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淡水鲈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叶星工作站、广东省水产研究院等研发平台相继在我市挂牌成立。我市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共同筹建的佛山钟麟现代渔业研究院进展顺利,合作框架协议、研究院建设方案、首批项目库清单和4个重点项目已初步确定,并在依程序办理。

三是强化养殖技术指导。积极引育科研技术、金融保险、工程设计等各类人才参与到疫病防控、尾水治理、池塘改造等前线工作。已组建首批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共40名专家的技术专家库。推进高素质农民、乡村渔医等乡村振兴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近年来,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努力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虽初有成效,但仍与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目标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程度偏低;二是养殖尾水排放仍是传统的大排大灌;三是渔业科技化、数字化水平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落实好以下工作重点:

(一)大力推进全域池塘改造提升。推动村居、规模企业对重点区域的连片养殖池塘开展池塘改造、环境美化、尾水处理统筹规划、建设并长期运维,推动生态环境部门做好水环境监测和养殖尾水环境执法工作,共同打好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二)努力打造渔业科技创新平台。统筹打造佛山钟麟现代渔业研究院、佛山市现代渔业科技园、南海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水产研究中心等一批贯通科研推广横纵向、功能目标不重复的特色科技平台,加快出台《佛山市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振兴的若干措施》等人才配套措施,壮大做强支撑渔业产业发展的各类人才队伍。

(三)积极争取资金服务产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力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省级示范性美丽渔场、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县、世界银行贷款等省部级建设项目资金扶持,引导“政府+银行+担保+保险”合作新模式优先见效于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预制菜产业、鱼塘种稻技术模式推广等一批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82日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