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

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0109号的答复意见

来源:本网 日期:2022-05-06 15:43 编辑:本网 分享至:

  《关于我市积极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建议》(第20220109号)的建议收悉。该建议高度切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发展预制菜产业,促进大农业、大食品、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精神,符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提出的措施意见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我们将认真研究引纳,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综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各部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我省关于预制菜产业的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着眼我市发展预制菜产业具有的独特优势,积极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将其纳入佛山市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计划,并写入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结合打造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要求,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具体举措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高位推动。市委郑轲书记亲自起草,在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专门提出建设特色农产品预制菜产业园等具体举措。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先后开展调研并谋划推进工作。市委召开常委会学习贞琴常委到佛山调研预制菜的讲话精神并提出贯彻意见。二是强化统筹。我市全面加强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的统筹安排,率先在全省地级市层面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率先开展预制菜团体标准和溯源体系建设。积极争取省厅将首届中国国际(广东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暂定名)放在佛山举办,全力协调和指导产业联盟开展金融保险服务、品牌宣传等工作,积极发动预制菜企业为上海和我市三水区等受疫情影响地区捐赠320万的预制菜产品,扩大了我市预制菜企业的知名度。三是上下联动。我们及时指导顺德区开展预制菜“六个一工程”、南海区启动十大国家级预制菜产业发展示范平台建设,推动禅城、三水、高明也同步在预制菜产业规划、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谋划。

  二、搞好系统谋划

  一是加强科学规划。将预制菜产业发展纳入我市发展现代都市农业规划,并在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实施意见》中对预制菜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针对省出台的《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我们正在从平台构建、产业园建设、保障质量安全、品牌打造、文化融合、金融服务、人才支撑等多个方面进行政策细划,出台我市具体的贯彻方案,推动商务、工信、市场监管、人社等多部门按职责共同推进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二是积极谋划筹办首届中国国际(广东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着眼通过举办产业大会来搭建预制菜产业发展平台,以大会来构建预制菜展示展销、采购、金融投融资、电商创客创业、研发和人才培养高地,打造永不落幕的预制菜产业大会,并建设全国性预制菜大数据中心,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三是抢先思考夯实行业基础性工作。针对预制菜定义比较宽泛,暂无法律法规和国家行业标准定义的问题,为解决定义不准对预制菜行业发展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我局主动会同市场监管局认真研究,着力谋划构建定义准确、清晰易懂的预制菜企业定义标准,对符合预制菜企业标准的市场主体进行摸底,探索建立预制菜企业数据库,努力搭建数据收集和统计体系。

  三、抓好产业要素集聚工作

  一是建好园区。推动顺德区、南海区创建省级预制菜产业园,实施一批预制菜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综合性预制菜示范园区。支持禅城区、高明区、三水区打造以预制菜食材交易、冷链配送、深加工为主的功能性预制菜产业园区。二是拓展链条。探索推动食品行业上下游企业参与预制菜产业链建设,开发预制菜生产、包装、储存、烹饪等环节的新装备新设施。三是搞好配套。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民生保障冷链物流园区为示范引领,进一步打造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为预制菜存储、流通提供充分保障。鼓励和支持现有3A级及以上的物流、冷链、仓储企业参与预制菜相关标准制订和专用装备研发,加强潜力企业升规培育力度,制定重点培育企业清单,培育一批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规上企业和龙头企业。

  四、积极开展预制菜质量安全和标准化体系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研究,实施一批预制菜产业重点标准、标准化试点项目和广府菜系预制菜产品标准,抢占标准话语权。二是在我市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中给予奖补支持,拟对相关行业协会、联盟及预制菜经营主体主导制定的预制菜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湾区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联盟)标准,每项分别给予补助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10万、5万元和5万元;在我市承办全国性预制菜重大标准化活动,给予资助不超过30万元;承担国家和省市预制菜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通过验收后分别给予资助不超过50万元、30万元。三是引导支持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组织牵头制定发布满足市场需要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发挥标准化的支撑引领作用。目前,我市预制菜产业联盟内已成立了预制菜标准委,首批拟制订4个团体标准,近期拟正式立项。

  五、培养预制菜专业人才

  一是进一步落实预制菜专业人才扶持政策,把预制菜产业人才培养与“粤菜师傅”工程相结合,依托“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粤菜师傅”工程队伍人才优势。二是拟依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顺德厨师学院等高职院校与企业对接完成专业人才输送,依托市场主体建立预制菜人才实训基地,有针对性地培育预制菜产业人才,助推预制菜产业发展。三是拟用好佛山人才政策,大力引进一批预制菜研发、制作、电商运营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孵化一批预制菜专业领军人才。

  六、推动粤菜文化融入预制菜元素

  一是支持各区利用美食集聚区积极打造粤菜美食展示馆、宣传粤菜餐饮文化,增设预制菜产业专栏,丰富预制菜品牌建设。二是利用佛山粤菜(名店、名菜、名点)等品牌资源优势,推进预制菜产业与佛山粤菜餐饮美食文化深度融合,推动粤菜大师作品工业化,走进平常百姓家,使我市预制菜产品在美味、营养、安全等方面全面提升,助推粤菜文化发展。三是结合开展“粤菜师傅”工程等活动,支持各区在举办各类餐饮促消费活动中加强预制菜宣传推广,营造预制菜餐饮文化的浓厚氛围,让预制菜成为新餐饮风尚、新餐饮模式的引领者。

  此外,我市还将根据“省十条”,结合佛山实际,充分发挥“世界美食之都”美誉度,在帮助预制菜企业抢抓万亿蓝海市场的同时,在财政扶持、金融服务和保险融资等方面发力,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助力全省产业发展。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5日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