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第20210078号的答复意见

来源: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1-08-25 11:19 编辑: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至:

赖明建,苏木荣,陈伟光,陈润珍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鼋保护及繁育工作的建议》(第20210078号)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鼋保护繁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综合高明区人民政府、市财政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开展鼋保护的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鼋的保护工作,鼋保育基地在我市高明区万绿源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位于高明区明城潭朗村,目前已成功保护繁育出800多只子代鼋,为全国数量最多、规模最大。

  (一)高度重视,谋划落实鼋保护工作。我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鼋保护工作,在2019年农业农村部印发《鼋拯救行动计划(2019—2035年)》前,就积极与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沟通,争取上级大力支持,协助高明鼋保育基地于2018年成功申办鼋人工繁育许可证。市、区各级领导深入基地调研,研究部署鼋保育工作,谋划鼋保护中长期计划,做好鼋保育基地(万绿源公司)主题公园科普馆、保育设施及相关技术研发等软硬件设施建设,多渠道解决鼋科研保护和科普展示经费,推动鼋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科研,提升鼋保护繁育水平。促成高明鼋保育基地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达成科研合作协议,共同开展鼋资源调查及人工繁育研究,已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一是人工保育的4只亲鼋累计产下1450多枚卵,共成功孵化出850多只子代鼋,而且生长良好。二是成功研发了一套能够有效提高鼋苗种成活率的繁育模式和方法,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该模式省时省力、稚鼋开口早、生长速度快、全程可控,使得鼋的保护繁育工作具有可持续性。

  (三)加大投入,建设鼋保护繁育基地。我市市级财政已累计支持高明区360万元用于鼋繁育基地条件建设与技术研究项目、鼋保护科普馆建造和高明区万绿源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鼋的繁育保护企业)奖补。2021-2024年,市级财政将投入5亿元支持高明区推动革命老区乡村经济加快发展,支持高明区将加强水生野生动物(鼋)保护事项列入高明区推动革命老区乡村经济加快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并拟投入1400万用于建设国家级鼋保育基地。

  (四)加强宣传,提高鼋保护社会关注度。为了加大鼋在社会群众中的认知度,增强群众保护意识,自2017年以来,我市持续通过电视新闻、报纸、网站、微信推文等媒体渠道科普鼋的保育情况。2018年,我市鼋保育情况在CCTV7科技苑以题为《拯救巨“鳖”》播出,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有效提高全社会对鼋保护的重视度。

  (五)放归自然,开展鼋野化适应性保护活动。我市承办了由农业农村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鼋野化适应性保护活动”,于2020年9月26日上午在高明区泰康山潭黎水库共放归自然20只子代鼋。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春新、佛山市市长朱伟以及其他各级领导、专家及有关科研院所等多家单位参加了活动。20只鼋放归自然后,有关专家对其开展了野化适应性保护进行相应研究,并通过全面系统了解鼋野外生活习性,为恢复鼋在自然条件下的繁殖生存能力、逐步扩大种群奠定科学理论基础。同时,在潭黎水库鼋野化适应性保护区域设置了太阳能远程动态监控系统设备,为鼋在野外驯化安全和适应性科学研究数据收集提供保障。2021年5月,珠江水产研究所和主管部门成功无损伤回捕野放鼋1只,经珠江水产研究所专家对PIT标记扫描识别,确认为野放16号个体,经测量,该鼋体重增加340g,体表健康,回捕个体体型饱满,完整无伤,色泽光亮,长势喜人,初步表明野放的个体野外适应性良好。珠江水产研究所对此次野放效果进行了阶段性评估,为系统了解鼋野外生活习性、开展规模化人工放流来恢复野外种群奠定了基础。

  二、目前我市鼋保护工作遇到的困境

  (一)鼋保护繁育基础建设方面。目前鼋保护繁育基地及鼋的物种是以万绿源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为基础,民间个人为鼋保护繁育做出了很大贡献,当下面临着:一是以原个人养殖场为基础的鼋保护繁育基地基础建设急需提升,为鼋的保护提供更好的基础条件。二是政府与个人在鼋保护繁育及投入中的权利、责任需明晰厘清,为后续政府不断的投入及个人的付出指明方向。

  (二)各级政府在鼋保护中支持投入方面。鼋作为国家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鼋需国家、省、地方各级努力,共同谋划。在鼋保护繁育中面临着诸多问题,需要争取得到国家、省在政策和资金上更多的支持。

  (三)野外适应性保护方面。目前已在高明潭黎水库开展了一次野外适应性保护活动,水库区域在鼋保护方面的定位及管理,鼋在放归自然后的跟踪、保护、研究均刚刚起步,面临不少难题,需要在鼋野外适应性区域的保护管理及物种跟踪研究上不断探索总结、为后续不断放归、扩大野外种群提供技术和物资保障。

  三、对鼋保护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做好鼋保护长远规划,建设好国家级保育基地。经各方努力,高明区万绿源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已成功被认定为“农业农村部佛山鼋人工繁育基地”。我市将加大建设力度,在国家、省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谋划,做好鼋保护长远规划,加大市、区财政投入,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鼋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同时,争取高明区万绿源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纳入珍稀濒危水生动物增殖放流苗种供应单位,为今后繁育出的鼋后代寻求出路。

  (二)设立野化适应性试验区,逐步做好栖息地保护。我市将加快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按有关要求,初步争取将泰康山潭黎水库所在区域划为鼋的野化适应性试验区,对鼋的野化适应性保护进行相应研究,了解鼋野外生活习性,为恢复鼋在自然条件下的繁殖生存能力,逐步扩大种群,在自然界中自然繁殖生存奠定科学理论基础。同时,我市将提请国家、省统筹协调各级相关鼋自然保护区,发挥现有鼋自然保护区的作用,形成保护鼋的合力,为鼋的自然生存提供基础条件。

  (三)加强鼋保育科学研究,建立遗传资源库。以珠江水产研究所和省农科院为技术依托,建立遗传资源库,实现对放流个体的跟踪管理,加强多方合作,继续加强人工繁育技术研究,提高孵化选育、饲料营养、病害防治等科研水平,为恢复国家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鼋的资源筑牢基础。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鼋的社会认知度。建设国家鼋保护繁育科普基地,打造鼋主题公园,加大媒体、网络等平台宣传科普力度、开展主题宣传月、进社区、进校园等鼋保护宣传活动,提升鼋在社会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珍稀程度的认知度,提升鼋保护的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们)对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5日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