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44号的答复意见

来源: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1-06-04 16:10 编辑: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至:

梁伟添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以“村改”为契机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第20210044号)收悉。建议中所提的意见切中了农村工作的关键,对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三农事业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对照你们提出的建议,综合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广旅体局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有关工作推进情况

    (一)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检查、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为重点,多次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和“四小园”建设现场推进会,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有力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向前迈进。截至2021年4月底,全市共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376248处;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521428处;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161015处;拆除危、弃房23336间;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24769处;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34847处;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水体污染126462宗。全市5027个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3598个自然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709个自然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3293个自然村已开展“四小园”建设,其余村庄正有序推进中。

    1.结合实际,着力攻坚。按照市的统一部署,各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相继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和指引,广泛发动,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禅城区结合春节契机开展“年廿八,洗邋遢;迎佳节,为我家”活动,同时深入推进“美丽共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评选活动,将村庄清洁与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相结合;南海区抓住清明节、爱国卫生月等关键时间节点,发动直联团队、党员干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清洁行动中,并以聘请第三方清洁公司、开展专项清洁行动等形式,对辖区街道、村居闲置地、临时垃圾放置点开展集中清理工作;顺德区成立了城乡品质提升攻坚队,区长任攻坚队总队长,依照村改强执法模式建立区、镇、村三级城乡联合执法队伍,整合住建、交通、农业农村、城管执法、生态环保等力量开展城乡一体化执法,抓实辖区内城乡品质提升工作;高明区组织开展以“村庄清洁助防疫,环境整治齐参与”为主题的2021年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一大行动,通过与村(社区)签订美丽家园管理公约,党员包干到户,与村民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为创建美丽宜居村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水区注重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开发运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APP,对镇街、村居、村组和区级第三方巡查工作实行动态化、可视化监管,及时掌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指导各级、各单位利用多种载体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宣传,扩大美丽乡村建设影响。佛山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团市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市妇联官方网站以及各区权威媒体发布系列工作推文,各地派发宣传海报、印制小册子、悬挂卫生整治行动横幅、制作环境卫生清洁主题歌曲MV、结合创新运用村务一门通APP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重点普及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政策和卫生防疫知识,增强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调动村民监督运行管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3.深入检查,狠抓整改。市委农办推动出台了《中共佛山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展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佛乡振组〔2020〕8号),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检查,明确将“三清三拆三整治、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项目作为检查内容。市财政每季度拿出1000万元作为奖励资金,奖励成绩优秀的乡村(社区),将通报表扬与通报批评相结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深入。从2021年第一季度的检查得分情况来看,受检查的56个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了创新和突破,农村乱搭建清拆、三线散乱治理、“四小园”建设等工作深入推进,工作成效明显。

    (二)整体统筹乡村用地布局,多措并举指引村庄建设。

    市自然资源部门指导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对农村公共设施、历史文化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需求进行了整体谋划;制定了《佛山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办法》,明晰市、区、镇三级政府、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权限划分,促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对乡村建设统一而高效的管理;出台了《佛山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通过系统梳理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各项法律法规制度,保护各项工作的内在联系,结合佛山实际,统筹联动、协同推进、工作流程再造优化,构建了一部内容较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制度;制定《佛山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实施细则》、《佛山市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技术指引》、《佛山市传统建筑修建技术指引》等文件,各区、名镇和名村所在政府或管理机构制定了相关保护管理办法,加强对各类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力度,为农村岭南建筑特色的古建筑、历史建筑保护提供指引和技术支撑。

    (三)聚焦乡村文化建设,以繁荣乡村文化点亮美丽乡村建设。

    市文广旅体部门积极构筑乡村文化建设政策体系,制定《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实施乡村文化“铸魂”“强身”“健体”“美颜”“塑形”五大工程,成立局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清晰的工作体制机制;以“一村一品”为思路完成全市50条古村活化升级,鼓励文化资源丰富的古村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旅游文旅产业,盈香生态园、梦里水乡、逢简水乡、碧江金楼等景点成功创建A级旅游景区;连线连片开发乡村旅游,借势“粤菜师傅”工程宣传推广乡村美食,确保乡村文化振兴到2022年取得重要进展,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标准化均等化,农村公共文化设施、队伍、活动、投入得到保障,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加丰富繁荣,农村文化人才队伍进一步扩大,农村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各位代表在建议中提到的有关统一思想、组织协调和建设规划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解决和改善,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坚持高位谋划,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专项整治向系统治理转变。佛山城镇化、工业化程度较高,农村建设起步早、发展快,集体资产规模庞大,农民生活比较富裕。但在乡村生态环境、乡村风貌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乡村建设缺乏有效管控。经过系统研判,全市明确,乡村是佛山环保攻坚战的主战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从全局角度来系统治理。因此,针对乡村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和村级工业园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遇到的“硬骨头”,全市将重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七大工程”中的乡村规划建设提升工程、乡村生态提升工程和村级工业园综合提升工程,通过体制机制层面系统改革,逐一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同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基层扫黑除恶治乱、环保督察整改等工作同步推进,提高工作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各级推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坚持党建统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主心骨”。全市将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行动计划为抓手,大力推进“头雁工程”、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社区)挂职锻炼,完成对全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轮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凝聚力、战斗力。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听取群众意见诉求,由村党组织把群众最关心和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列入整治范围,“改什么、拆什么、建什么”等充分听取村民意见,项目进度、资金使用等情况及时在村中公开、公示,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激发农民群众首创精神,实现把事办实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加快完善政策体系,深入开展乡村风貌提升改造专项行动。市委农办已起草《佛山市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实施意见》,完成征求市直部门和各区的意见,报送市政府审定,目前方案正在审批中。此外,关于佛山市古村活化专项行动、加强特色村落乡村旅游开发等配套文件已经印发实施,关于佛山市宅基地管理工作意见、佛山市乡村风貌提升连片示范建设工作方案等正在制定中。下一步,全市将大力推进农房外立面改造和开展多种形式的微改造,广泛发动村民对住房、围墙、文化楼、公厕等开展外立面整治,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促进庭院内外整洁美观。加快建立“三线”(电力、电视、通信线)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有条件的村庄积极开展“三线落地”“三线入槽”等改造。打造乡村风景林、村居公园、农田林网,扩大山水林田湖的连片绿化,建设一批森林小镇和美丽乡村。在村民住宅的房前屋后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丰富村容村貌形态,引导形成兼具生产性和观赏性的特色农业景观。

    (四)着力推动人居环境提质升级,全面强化乡村风貌建设示范引领。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整治环境脏乱差,深化“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加快形成约束力强的长效管理制度,不断巩固和提升工作成效。健全村级环卫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深化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提供厕所污水和粪便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短板,切实按计划纳入城镇污水系统统一处理,不断扩大城镇污水管网覆盖面,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大力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区、示范镇(街道)、示范村和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打造一批风貌突出的样板示范村庄,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引领带动全市乡村风貌提升。把乡村风貌提升示范村建设作为新一轮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重点,延续市财政支持政策,每个重点示范村市财政支持1000万元。以各类示范创建村为主要节点,以周边和沿线村庄为辐射带动对象,沿线连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风貌提升,充分发挥山水林田湖草和路桥、水利等设施对乡村风貌塑造提升的重要作用,结合“四好农村路”和村内道路硬化、古驿道保护修复利用、万里碧道建设等工程,加快建设连线、连片美丽乡村。

    (五)推动文旅体产业在乡村发展,加强美丽乡村形象宣传推广。提升村级工业园内文化设施配备及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服务制造业发展。全面提升乡村公共文化和旅游体育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古村落活化与民俗活动质量水平,以民宿产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等为抓手,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全市行政村(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并向自然村延伸。通过规划共绘、交通共建、市场共拓、产业共兴等手段,整合优化佛山各区、各镇村的乡村历史文化、佛山功夫、龙狮、粤菜等优势文旅资源,提升佛山行通济、佛山镇街村居篮球赛、佛山五十公里徒步、佛山秋色巡游、龙舟赛等全民参与的文旅体活动品牌,依托各类民俗活动,推动传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梁冉,8332410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委,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广旅体局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