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一问一答(佛山农村集体资产网上交易)

来源: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4-04-11 08:54 编辑: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至:

  1.农村集体“三资”改革中,集体资产交易是指什么?

  答:在农村集体“三资”改革中集体资产交易是指我市受农业农村部门管理的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包括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出租、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转让、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地使用权流转以及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的林地林木流转。不包括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出租、转让、转租和抵押等流转交易。

  2.集体资产交易为何必须上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佛山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服务平台)?

  答: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实行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1年版)的通知》(粤办函〔2021〕1号)要求,我省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实行目录管理,在目录内的交易项目必须进入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交易。其中,《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4年版)》对目录作了进一步调整细化扩充。《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4年版)》中涉及集体资产的交易项目有: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出租、农村集体资产收益权转让、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的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出让等。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佛山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服务平台)是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中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服务平台的一部分。

  3.集体资产交易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是什么?

  答:集体资产交易运行机制是“市级统筹、区级交易、镇级审核、村级申报”;管理模式是:七统一”,统一交易平台、统一交易制度、统一交易程序、统一文书格式、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档案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等。

  4.集体资产为何要实施区级交易?

  答:区级交易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以往交易管理模式落后。以往交易主要在各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所及村级交易站进行,以线下公开竞投为主,其中村级交易占比超过80%。机构不专业、人员不专职、程序不规范、组织成本高、参与便利度低,熟人社会弊端明显。二是先进地市大部分实行区级以上统一交易。广州各区均已建立统一的区级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服务机构,南京、杭州等地建立了市级农村产权交易机构,广州、深圳、东莞、肇庆等地均自建平台推广网上公开竞价交易。三是有助于提升交易公信力。取消镇、村级交易,全面提级至区级交易,有助于提升交易平台公信力,有利于集中统一管理,保障交易规范有序。

  5.区级交易服务机构的主要工作内容?

  答:区级交易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为辖区内集体资产交易提供信息发布、网上交易、线下签约、竞投人资质形式审查、交易投诉、资料备案及异常情况处理等交易服务;统筹辖区内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产核资工作,构建集体资产资源“数字云图”。建立农村集体“三资”常态化制度化监督检查机制,充分利用“智慧云”平台技术手段,开展定期检查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查处农村集体“三资”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6.集体资产交易为何需要镇级审核?

  答:镇级审核是为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规划引导和监管服务,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一是确保交易项目客观真实、符合要求,充分披露资产瑕疵和限制要求;二是发挥产业规划和导向作用;三是防范杜绝超长期合同、建设用地违规交易等不规范问题。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