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一问一答(佛山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

来源: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4-04-11 08:52 编辑: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至:

  1.什么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

  答:2022年12月,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工作方案》,锚定“全国一流”目标,以全面深入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为基础,以建设全市统一、分区应用的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为抓手,以全面实行集体资产网上交易为重点,同步优化调整全市“三资”监管架构,完善体制机制。

  2.佛山为何要进行农村集体“三资”改革?

  答: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深入纠治集体经济腐败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深入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监督执纪执法以及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推进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三是破解我市“三资”监管工作存在的求新求变意识不强、监管体制机制松散、专职管理力量薄弱、资产底数不清不实、交易管理模式落后、监管手段刚性不足等六大瓶颈短板。

  3.佛山“三资”改革的主要目标和意义?

  答:锚定“全国一流”,强化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农村财务监管、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管理等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对农村“三资”实行在线实时监管、全周期闭环管理,实现农村“三资”由各区“散装”监管向全市统筹监管转变,由区、镇、村分级交易向区级交易为主转变,由线下交易向网上全流程交易转变,有效促进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信访下降、农民增收、发展增效”,助推我市乡村振兴和基层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4.佛山农村集体“三资”改革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答: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有四大重点任务,分别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统筹领导、全面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产核资工作、整合升级建设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明晰市区镇村四级权责。

  5.开展佛山“三资”改革,为什么首先要开展清产核资工作?

  答:农村集体“三资”是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也是农村基层干部容易滋生贪污腐败问题的高发领域。佛山推进“三资”管理服务改革,首先要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清查核实集体各类资源和资产,出发点是摸清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家底,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健全集体资产台账及有关管理制度,防止集体资产流失,目的是为开展资产管理、资产交易、财务管理做好基础性工作。落脚点是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纠正基层干部在“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有利于密切农村干群关系,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的权益,有利于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6.深化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答:清产核资工作的具体内容有:统一资产编码和数据标准,全面清查集体所有的资源、资产及经济合同;全面对不动产类资产进行数字化描边,将资产的坐标、照片、合同和财务等信息录入到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的数据库,建设集体资产“数字云图”。

  7.为何要建设全市平台,具体包含哪些功能模块?

  答:针对全市缺乏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原有交易、财监、股权等多个平台之间融合度低,原有平台无网上交易功能,资产登记管理功能不够完善,手机端应用开发不足等问题,整合建设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实现对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资金、成员(人、财、物)的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数智化闭环管理与服务。

  市平台于2023年4月3日上线运行,由门户网站、“佛山三资”微信小程序和一体化管理平台三大部分组成,包括公开网站、网上交易、“佛山三资”微信小程序、资产管理、数字云图、交易管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系统管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及股权管理、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工程资金管理、民主决策管理、实时监控预警、大数据分析、清产核资上报、财务公开等系统功能模块。

  8.农村集体“三资”改革,怎样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统筹领导?

  答: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增设“三资”监管专项组,组长由市领导担任,市委农办、市纪委监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区政府为成员,全面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导;成立市区两级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服务中心,专职负责“三资”日常管理和网上交易服务,按照“市级统筹、区级交易、镇级审核、村级申报”的运行机制,明确各级责任,全面构建佛山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服务新模式。

  9.实施集体资产网上交易的重要意义?

  答:全面实施网上交易,将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晒在阳光下、放进网络平台里,打破线下熟人圈子交易,持续激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价值,助力农民增收,同时能倒逼集体资产信息标准化,有助于加快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集体资产产权流转交易,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的创新举措,此外,网上交易能让集体资产在市场中充分竞争,让市场决定其价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通过“镇级审核、区级交易”,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10.佛山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何要把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作为配套工作?

  答: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实现对农村集体“三资”的全周期、全链条规范管理,是保障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措施。原因如下:一是强化监管是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的应有之义,缺乏监管的集体经济会变成少数人的“小金库”。二是完善的监管体系,让广大群众对发展集体集体充满信心,对未来发展有稳定预期,才会持续不断积累,才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三是监管完善,底数清晰,对农村集体当前自身资源条件有充分准确的认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才有明确思路,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