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佛山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日期:2022-04-07 09:48 编辑:本网 分享至:

  一、编制过程

  2020年3月起,市农业农村局委托广东省农科院彩田农业科技信息中心协助编制《佛山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认真梳理全市近年来贯彻落实中央、省及市农业农村政策文件情况的基础上,经赴各区、部分农业生产企业和村居进行实地调研,于2020年7月起草形成了《规划(初稿)》。

  2020年7月至11月,市农业农村局会同编制单位先后到全市五区走访11镇(街)、27村(社区)、18家农业企业代表,组织召开意见征求座谈会15场。经综合各方意见建议,结合广东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编制提纲内容,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2020年12月,市农业农村局正式发文征求各区人民政府、市有关单位、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意见,根据各单位及部分代表、委员反馈意见,组织修改完善,形成专家评审稿。2020年12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规划编制专家论证会,听取有关专家意见。

  2021年1月至6月,按照专家评审反馈意见,结合国家、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及《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有关精神,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完善,并再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经市农业农村局局党组会议审议,形成《规划(送审稿)》。

  2021年7月7日、9月17日、11月3日,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佛山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汇报。根据会议精神和市领导具体修改意见,结合省规划文件,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完善。

  2021年11月10日,经十五届市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有关精神进行了修改完善,对规划有关指标补充了测算依据说明。

  二、文稿的主要内容

  《规划》整体框架共分为八个章节:

  第一章节为“十三五”发展回顾,主要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转型升级、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综合改革、农村面貌、脱贫攻坚、农村社会化服务以及创森工作等十二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佛山市农业农村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并对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存在的农用地不断减少、农业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以及农村建设管理进入深水区等五个主要问题进行分析。

  第二章节分析了“十四五”时期,佛山市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展机遇主要从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等方面进行分析,挑战主要从国内外复杂的形势、农民增收难、土地制约大和科技创新能力需提高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三章节主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佛山市农业农村总体发展思路与目标。明确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提出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科技攻关为动力,推进佛山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以“示范引领、全域推进、做出特色”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初步建成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的美丽乡村。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其中,对标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对粮食生产等若干指标进行细化。

  第四至第七章节主要对农业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对口帮扶和农村改革等专项工作分别进行阐述。其中:

  第四章节提出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创新发展。包括深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构建发展平台、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农业品牌建设、推进平安农业建设等六大举措,对具体工作任务提出相应的量化指标。

  第五章节围绕建设精美农村,提出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发展活跃乡村文化、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和培养高素质农民等五项重点内容。其中,推进乡村风貌提升章节中,结合省有关文件要求和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明确,并补充了古村落活化等工作要求。

  第六章节主要细化推进全面脱贫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工作任务,主要为东西部协作黔东南州,驻镇帮镇扶持对口肇庆、云浮市,市内支持高明区革命老区、三水南山侨区建设工作。

  第七章节围绕深化农村改革,重点从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城乡要素优化配置、强化城镇枢纽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农民收入水平等方面提出发展要求。主要提出探索创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完善优化农村股份分工机制、健全完善宅基地管理机制、推进村改居社区综合配套改革等几项改革工作。

  第八章节为保障措施,包括组织协调、政策支持、科技支撑和资金保障。

  三、意见征集及采纳情况

  《规划》按程序征求了各区人民政府及市委办公室等39个单位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56条,未采纳2条、部分采纳4条、已采纳50条。其中:未采纳建议主要为:南海区提出的农村垃圾分类任务指标问题(文稿已按市有关工作方案部署进行表述);市政协委员黄漱流建议规划应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具体财政经费投入,因考虑财政预算的实际操作流程,现阶段无法予以明确。因此上述两个建议未予采纳。其余意见建议已充分吸收采纳。7月7日,葛承书副市长在专题会上对规划文本提出修改意见4条,已全部对照修改完善。9月17日,对照《广东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补充完善了相关规划目标4条。12月9日,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有关精神进行了修改完善,并补充规划主要指标测算依据说明。

  附件:规划指标测算依据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