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调查征集>征求意见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征求《佛山市肉品统一配送的实施意见(征询公众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19-05-10 17:24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至: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肉品(猪、牛、羊肉品)质量安全管理,落实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要求,我局代拟了《佛山市肉品统一配送的实施意见(征询公众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和建议,我局将充分听取意见并对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征求意见时间为2019年5月10日至2019年5月17日(共5个工作日)

公众可通过邮寄、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我局兽医屠宰反馈意见和建议,联系方式如下:

1.邮寄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1号楼佛山市农业农村兽医屠宰(邮政编码:528000);

2.电话:8321 7963

3.传真:8320 6280;

4.电子邮箱:2728700243@qq.com

提交意见时,烦请注意留下联系方式,以便作进一步联系。

 

附件:佛山市肉品统一配送的实施意见(征询公众意见稿)

 

 

佛山市肉品统一配送的实施意见(征询公众意见稿)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肉品(猪、牛、羊肉品)质量安全管理,落实建设食品安全城市工作要求,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市实行肉品统一配送,并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保障我市肉品稳定供应和质量安全为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广东省生猪屠宰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有关精神,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部门协调配合,各区组织实施的原则,建立起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肉品安全监管体系。通过实行肉品统一配送,全面整治运输流通环节,强化市场准入,建立规范有序的肉品监管长效机制,为消费者提供卫生、合格的肉品。

二、工作目标

通过政策扶持和市场化运作,支持和鼓励定点屠宰企业或其他专业运输机构配备统一、标准化的肉品专用冷藏运输车辆,对由我市牲畜定点屠宰厂屠宰后直接进入我市市场(农贸市场和各类超市)销售的肉品实行统一配送(不含再从市场到其他市场、用肉终端的肉品运输行为)。

三、主要工作

全面深化推进肉品统一配送工作,各区人民政府要组织发动定点屠宰企业、专业运输机构和肉品经营户筹措资金购置肉品专用冷藏运输车辆,督促企业完善统一配送相关设施并做好车辆的审核备案工作,鼓励和支持肉品统一配送车辆加装GPS定位系统和视频同步录像设备。市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制定出台和完善肉品统一配送相关标准和管理制度,确保肉品统一配送工作稳步推进。

四、职责分工

为顺利推行肉品统一配送工作,各级有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全力推进我市肉品统一配送工作。

(一)农业部门

1.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肉品统一配送相关协调工作。

2.督促屠宰企业进一步完善肉品统一配送相关设施和服务。

3.建立和完善肉品统一配送车辆管理制度。

(二)市场监管部门

1.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肉品市场准入把关。

2.督促市场开办方履行责任,落实肉品统一配送工作。

(三)公安部门(交警)

1.配合农业部门制订完善我市肉品统一配送车辆具体标准。

2.对符合标准的肉品统一配送车辆实行登记备案,对已备案配送车辆按需办理《货车通行证》并规范车辆行驶区域。

(四)发展改革(物价)部门

掌握肉品统一配送收费情况,及时监控肉价走向。

(五)交通运输部门

负责对城市配送车辆(两吨以下厢式货车,不包含新能源车辆)的优惠政策。

(六)宣传部门

     配合相关单位做好肉品统一配送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肉品统一配送工作对保障肉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意义。

(七)信访部门

    加强肉品统一配送实施期间信访事件的监控,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相关情况,做好协调化解工作。

其他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责,积极配合做好肉品统一配送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肉品统一配送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是我市建设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重点工作,是保障肉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为保证我市肉品统一配送工作顺利实施,各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区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确保肉品统一配送工作顺利推进。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落实部门责任。

(二)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各区人民政府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采取适当的补贴措施,支持和鼓励屠宰企业或其他专业运输机构购置肉品专用冷藏运输车辆,实行肉品统一配送。

(三)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市有关部门要依据职责分工制定肉品统一配送的相关管理制度,并及时将有关制度报佛山市农业局。

(四)加强重要环节的监管

市场监管是肉品统一配送工作的重要环节,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市场检查督促,落实市场准入管理制度,确保肉品统一配送工作顺利推进。

(五)加强舆论宣传,确保社会稳定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做好肉品统一配送的宣传工作,让全社会知晓肉品统一配送的积极意义,让消费者增强肉品科学消费意识,让屠宰企业和经营户等积极主动参与肉品统一配送工作。

各区、各有关部门在肉品统一配送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做好工作预案,及时化解和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妥善做好维稳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